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田县工会维权跟着务工人员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王四新通讯员邱红彬)发放“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卡”,异地建立“维权办事处”……湖北省罗田县总工会积极服务“打工经济”,通过全方位服务,成为全县10万外出打工人员的坚强后盾。

  据统计,罗田县外出打工人员有10余万人,年打工收入达7亿元,“打工经济”已成为支撑该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受多种因素制约,打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
。针对这种情况,罗田县总工会决定把外出务工人员入会和维权工作列入工作重点,这一工作计划在县总工会与县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专题汇报后,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罗田县各级工会组织首先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会法律法规,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会意识,并通过改革工会组建模式和入会方式,如乡镇工会和街道社区工会组织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成立外出务工人员工会委员会等,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同时,工会加大维权力度,如县工会组织印发3万份“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卡”,在卡片上注明维权服务项目、联系方式、通讯地址和内容,并向持卡人郑重承诺;积极建立维权机制和服务网络,县总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罗田县外出务工法律维权服务领导小组”,县总工会主席卢国良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目前已在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广东东莞市、江苏张家港市设立了“维权办事处”,在上海浦东、福建石狮、山西大同和广东深圳等地设立了“维权联系点”,初步形成了以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为中心向全国大中城市辐射的法律维权服务网络,至今已接待打工者的来信来访和电话咨询1318人次,代理工伤、劳务、交通事故和其它民事案件129起。

  今年以来,罗田县总工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已先后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服务318人次,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700多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