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到5%的面积,创造全市1/3的GDP 重点开放园区:下一轮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6 无锡日报

  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培兴率我市70余人组成的参观考察团赶赴苏州、昆山等兄弟城市,参观先进开发区,听汇报,启发新思路;下午,全市重点开放园区工作大会上,大家全神贯注学习贯彻全省开发区工作座谈会精神,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在会上强调,重点开放园区,不仅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更是下一步全市经济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和特色品牌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功能水平,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向科技工业园区转变,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以重点开放园区为主体的园区经济是科学发展观的最直接的体现。今年1至10月份,全市重点开放园区共实现生产总值670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年平均增幅接近全市水平三倍,已成为全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今年1至10月,重点开放园区完成协议注册外资、有验资报告的到位注册外资、外贸出口分别约占全市的88%、86%和68%,已成为加快经济国际化的主阵地;重点开放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达到46%,单位产出能耗、水耗不到全市水平的1/3,已成为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先行区;截至今年10月份,重点开放园区单位面积产出效益达到全市平均水平10倍以上,已成为注重集约发展的示范区。目前,我市重点开放园区以不到全市5%的面积,创造了约占全市5/6的利用外资,2/3的外贸出口,1/2的工业增加值,1/3的GDP、财政收入以及1/6的就业岗位。

  毛小平充分肯定了我市园区经济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但他同时分析认为,我市园区经济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规划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园区品牌优势和特色尚不够明显、开放模式和机制要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他强调要实现更快更好发展,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加强规范管理,按照新出台的《无锡市重点开放园区建设与发展规范》等定期对各个园区进行综合评价,推动园区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增强特色,争创品牌,各个园区因地制宜创造特色,加快以软件园、工业设计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等为重点的国家级特色园区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实施科学招商,按照产业、资源能耗、土地节约等多种指标进行筛选,不断提高单位土地投入产出效益,提高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加快科技创新,实现工业园区向科技工业园区转变;加强园区之间、园区与城市间、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间的联动互动,实现协调发展;注重规范与高效服务,各级部门要通力合作,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方式和内容,营造一流的国际化投资软环境,使园区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推动无锡“两个率先”实现进程。

  贡培兴在会上号召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奋战最后一个月,提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为明年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无锡高新区、江阴开发区、滨湖重点开放园区、无锡市外经贸局、国土局、海关、国税局等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