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锡城“居住城郊化”趋势渐显, 但新建住宅区居民出行常遇尴尬——— 公交缘何“难追”城市化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立群)对于准备在东北塘买房的市区居民而言,这是个好消息:东北塘镇上的一处公交停车场可望于近期建成,有了这块场地,公交车就可由向阳路延伸至镇上。但记者同时从无锡九龙公交公司获悉,在“居住城郊化”日成趋势的今天,由于不能通公交或线路太少,许多搬入建成区外围新建住宅区的居民,正在遭遇“买房容易进城难”的尴尬。

  在九龙公交公司前不久推出的“征集公交盲点”活动中,不少入住唐周巷经济适用房的居民表示了烦恼:“入住年把了,至今未通公交!”公交公司对此表示,该小区规划建设时,周边没有预留停车场地。但作为权宜之计,公交公司还是设法开通了“擦肩而过”的75路公交车。同样的遭遇也让地处中南西路旁的锦苑(拆迁安置房)东社区居民深感不便。该路虽然离青祁路不远,但由于还有一段未与青祁路接通,故公交车开不进来。居民出行需花20多分钟步行至太湖大道、湖滨路或青祁路方能乘坐公交车,而这一走就是1年多。与上述两地相比,那些距城市中心区较远的新建小区就更尴尬了。例如东亭一带,雨后春笋般建起的住宅区,迅速吸引了众多城里人,但整个东亭地区至今只有3条公交线,公交开通速度显然缓慢了点。一位居住在东北塘的居民更是说:禁摩、中巴车限超载后,客车开到八士就乘满了人,结果,越是靠近市区,乘车就越挤。

  面对市民呼吁和市场诱惑,公交公司却显得无可奈何:没有场地,车子无法进出或回旋。他们说,许多小区规划建设时,根本没考虑到公共交通配套建设这一条。公交公司还表示,住宅前期规划审批和竣工综合验收工作,他们从来没有参与过。

  城郊融入城,住房郊区化,这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规律。开通公交既是政府为民办实事,也是开发商添卖点,同时有利于公交开拓市场。锡城在城市拓展中不时出现的“公交尴尬”,为无锡城市建设提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公交管理条例与城市发展现状已不相适应,各种规模的小区应如何配套公交,有关标准应及早明确。对照全国公交工作会议提出的优先发展公交目标———在5年内,特大城市建成区任意两点间公交可达时间不超过50分钟,公交出行占比应达30%以上,我市尚需作更大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