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薪金机制增加透明度 工资集体协商制覆盖50万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6 无锡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健)市总工会昨天披露:

  市政府本月正酝酿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明年全市各类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50%,2007年达到80%,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在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监察力度的同时,更加完善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近年来,我市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作为富民工程手段之一,千方百计让职工钱包鼓起,齐心协力使职工社保福利到位。今年,城乡各级工会在区域集体、行业集体、工业园区集体、单个企业四大模式下,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5350份,覆盖15370家企业和50万职工。确保企业职工有权监督工资按时支付,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保费用及劳动福利待遇等及时到位,职工收入在最低工资线以上。宜兴市总工会把每年8月定为“企业工资平等协商月”,滨湖区委把这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考核目标,锡山区工会建立健全了企业内部监督保证机制,使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职工与企业透明化的“薪金对话机制”,协调了企业劳动关系,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工资明显增长。基层普遍反映,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再也没有发生怠工等事件,同时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度下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职工工资收入为8969元,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又同比增长16%,而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达19%。合众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自建立起每年一次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后,近三年来职工工资增幅分别为16%、18%、19%,员工月平均工资从当初的1200元增加到现在的近2000元,去年该企业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线达650元。民营企业无锡东升无线电器材厂,施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当年,就实现利润增长300%,职工收入增长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