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实现维权与维稳的协调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各级工会要树立正确的维权观,把工会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贯穿于促进发展、推动改革、保持稳定、积极参与、大力帮扶、加强监督、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维权与维稳的协调统一。为此,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从以下八个方面正确处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之间的关系,尽快形成并长久保持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

  一要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国有企业的改制涉及劳动关系的重大调整,涉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按照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办,改制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其中,职工安置方案需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制。改制为非国有的企业,要按照有关政策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改制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和挪用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以及企业欠缴的社会保险费,都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解决……总之,国有企业改革和改制,都必须依法办事和阳光运作。

  二要坚持厂务公开。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是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厂务公开要在企业党委领导下进行,企业行政是厂务公开的主体,企业工会是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机构,职工代表大会是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都是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厂务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

  三要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把职工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满腔热情地为职工办好事,尽心竭力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真心实意地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工人阶级团结互助精神,保证职工队伍稳定。

  四要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要依照《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帮助和指导职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督促企业做好职工劳动合同的变更、解除和终止工作。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制止借改革、改制之机随意裁员行为的发生。企业改革、改制中涉及职工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等方面的问题,要通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方面进行平等协商,最终签订好集体合同。

  五要加大工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工会应积极参与职工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保障职工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防止重大群体性伤亡事故的发生。

  六要坚持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对待企业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七要坚持排查、预警、调解、处置制度。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对改革、改制过程中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定期进行排查和预警,及时向上级党政及有关部门和工会反映。要积极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解工作,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于突发的职工群体性事件,要积极协助党政组织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对于职工的合理诉求,要督促和协助有关方面尽快解决。

  八要坚持把职工组织起来。只有把职工群众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才能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要在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的同时,同步做好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工作,无论企业如何改制,都不能随意将工会组织或工会工作机构合并归属到其他部门,已经合并或与有关部门合署办公的要及时予以纠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