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镁生产经营刷新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9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首席记者赫秋)车间里机声隆隆,矿区内车辆穿梭,工人们你追我赶……冬日的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本应是生产淡季,但记者在这里却看到一片催人奋进的繁忙景象。厂党委书记尚世开骄傲地介绍说,前10个月,海镁总厂已经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4亿元增长了42%,创下企业60余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48户国家大型工业企业排名中,海镁总厂成功入围。

  作为一个老国有企业,海镁前几年曾深陷困境,并因拖欠巨额电费被“拉闸”停产。调整后的新领导班子带领广大职工,经过不断奋战,终于使濒临破产的老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海镁原有三座油竖窑生产高纯镁砂产品。年初以来,高纯镁砂市场行情不断看涨,对此,海镁下属股份制企业群星公司迅速追加投入,新建两座各年产8万吨的油竖窑,现一窑已投入生产,另一油竖窑目前正在调试,预计月底即可交付使用。据了解,海镁下属另一股份制企业群飞公司也正在着手建起两座规模更大的油竖窑,现土建基础已经完工,预计明年夏天可投产使用。

  以往在海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矿石粉面以及粉尘都白白散失,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严重危害了环境。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海镁进一步加大对矿石、粉的综合利用力度,开发“静脉产业链”优势。经过技术改造,海镁投资200余万元新建两条球团生产线,将粉面、粉尘进行回收,再加工成中档镁球团,月产量可达5000吨,成为企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海镁还坚持修旧利废,进行低成本扩张。高纯镁厂已经停产7年,经过设备更新改造,海镁这个下属企业又将两套浮选系统和一套悬浮炉系统开动起来。至此,该厂区所有设备全部开工运行。

  为了增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今年,海镁总厂投入3000余万元对厂区进行改造建设,除增建油竖窑、半成品库外,还建起化验检验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一幢6000平方米的住宅楼,并增加万平绿化面积,改善厂区及家属区环境。

  往年这个季节海镁已经转入生产淡季,今年企业却仍在高负荷运转,向着年销售收入4亿元的既定目标迈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