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物业公司发动“罢收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市物业公司发动“罢收革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下午,郑州188家物业签名停止为水电气暖企业提供无偿服务

  -这188家物业公司讨论后决定,“罢收行动”将从12月31日起启动

  -郑州市物业协会散发《致广大业主的一封公开信》,通报“罢收”理由

  250家与会 188家签字 “罢收革命”定于12月31日起开始

  昨天下午4时,郑州市250多家物业公司在太极公馆会所聚会,讨论停止为郑州市水电气暖四大垄断企业免费代收费。最终,有188家物业公司在“郑州市物业管理企业关于不再无偿替水电气暖等供应商代收费用的签名”表上签字,正式加入“罢收”队伍。

  记者昨天下午3时40分赶到时,会场350多个座位已挤得满满当当,过道上的临时座位上也坐满了人。后来,会场的空地上也站满了闻讯赶来的一些物业公司的代表。

  现场,许多前来开会的人都拿到了一份《致广大业主的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罗列了物业公司“罢收”的理由和原因。

  下午4时,郑州市物业协会秘书长武凤翔开始通报倡议“罢收”的整个过程。他说,11月11日开会,只是召集20多家物业公司,想商量商量代理业发票取消后企业怎么办。但十几天后的这次聚会,是数百家物业公司在达成一致意见基础上采取的“联合维权行动”。

  武凤翔称,这次维权,一是为广大业主维权,二是为物业企业自己维权。物业替垄断企业免费“抱孩子”还受气赔钱,物业公司现在终于觉醒了:再也不能这样干了。

  在大会上,郑州市物业协会号召各物业公司联合起来,共同对四大垄断企业采取“革命”行动。但物业协会同时表示,物业公司愿意在确立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的基础上,与四大垄断企业合作,继续代收费用,但前提必须是有偿。如果四大企业近日没有回应,各物业管理企业将从12月31日起,不再无偿替水电气暖等供应商代收费用。

  据悉,郑州市共有500多家物业公司。武凤翔称,本来有400多家公司准备与会,但大会地址前一天临时决定改了地方,很多物业没能通知到。

  昨天在现场,几位没有签名的物业公司老总说,他们来就是对“革命”的支持,签名不签名并不重要。还有一些老总说,一些垄断企业已跟他们私下沟通过了,“罢收”事关重大,行业协会与垄断企业孰轻孰重,得好好掂量掂量,“我们的想法是观察观察再说”。

  致业主的公开信内容公布

  昨天,记者在现场拿到了由郑州市物业协会起草的《致广大业主的一封公开信》。在大会上,郑州市物业协会反复要求各物业公司代表回去后在小区张贴这封公开信,对广大业主宣传物业公司的“罢收”行动。下面是《致广大业主的一封公开信》的部分内容:

  “……郑州市物业管理企业为保障广大业主安居乐业和正常生活,一直以来都在无偿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企业代收费用。具体做法是先根据总表读数预先代付,然后根据分表读数向各用户收取费用,同时向各用户开具无税收的代理业发票。物业公司不仅要无偿付出抄表、收费等劳务,而且还要承担水电气暖等跑冒滴漏的损耗,为此,物业管理企业一直背着沉重的负担。

  “最近,郑州市物业管理企业接到政府税务部门的通知,自2005年1月1日起,所有物业管理企业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企业代收的费用不得使用代理业发票,只能使用新版的营业发票。这就意味着如果物业管理企业继续代收水电气暖等费用,还要交纳5.5%的营业税,这对物业管理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物业管理企业已经不堪重负,再也无力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企业代收费用。

  “因此,郑州市物业管理企业经过讨论决定,自2004年12月31日起,不再无偿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企业代收费用,由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企业与物业管理企业签订委托代收协议后,仍由物业管理企业代收费用。敬请广大业主理解。”

  水电气暖四大公司反应各异 热力公司:愿与各物业谈判合作郑州电业局:物业罢收与我无关

  188家物业公司准备联合罢收,水电气暖四大公司有何反应?昨天, 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营业处负责人王惠说,他们准备先看《致广大业主的一封公开信》,然后经研究后再给予回应。

  郑州市热力公司在四家公司中作出的反应最积极。据武凤翔称,热力公司已予以回应,表示愿意出具发票,愿意同各物业公司有偿合作。

  郑州电业局新闻发言人说,物业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向小区的总表收费,总表以下归小区内部管,物业“罢收”不“罢收”与电力企业没有任何关系。

  郑州燃气总公司新闻发言人说,对物业的做法表示理解,也不感到突然。

  担心“罢收联盟”被瓦解 “中坚分子”表态:将“革命”进行到底

  昨天188家物业公司签约罢收,这意味着罢收联盟的正式成立。但“罢收联盟”中会不会出现立场不坚定者?“罢收联盟”最终会不会夭折?这也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了解到,水电气暖四企业正在关注“罢收”事态的进展,四大企业的一些基层单位试图与一些物业公司“谈判”。

  盛煌物业公司总经理翟虎廷说,燃气公司前日已经和盛煌物业取得了联系,表示愿意提供发票,签订合同,由物业公司有偿代收费。面对抛来的“绣球”,翟并不领情:“短时间内我愿代收,长期不干。”

  孚恒物业总经理刘建华称,物业“罢收”呼声传出后,11月24日,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向孚恒物业转达了愿意让出一部分服务费用的意向,市热力总公司也催他们尽快签订代收协议。但她了解到,其他物业公司并没有收到这样的信息,她担心这是自来水公司和热力总公司在“拉拢分化”协会成员。她说,不能因小利益损害大利益,孚恒物业将坚决服从行业协会的统一行动。

  联合行动要想成功,企业能否齐心至关重要。不少物业公司老总称,如果这次“革命”坚持不到底,被垄断企业打压下去,以后可能会永远被垄断企业当“软柿子”捏。昨天会后,一二十家物业公司的老总跑到主席台,给物业协会领导“打气”,要他们“咬紧牙关将‘革命’进行到底”,困难再大,也要顶住。有人甚至建议物业协会,若有“叛徒”,应运用协会章程坚决惩罚。

  刘建华称,任何“革命”队伍都不可能保证人员百分之百纯正,总会有人打退堂鼓,这很正常。因为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利益考虑,比如一些公司本身就不规范,过去长期开收据收费;还有些公司没有项目或者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没法公开与四大公司抗衡,这些公司的立场是否坚定都很难说。但她称,即使只有50家物业公司齐心协力,也要将“革命”进行到底。

  物业协会:希望政府关注此事 市区居民:别让我们牵连受苦

  郑州188家物业不再无偿代收水电气暖费,如果水电气暖四企业不理睬或顶牛对着干怎么办?显然意识到了“罢收”可能会引起的“动荡”,昨天,郑州市物业协会向郑州市政府提交了一份正式报告:

  “在此之前,物业公司总是考虑,如果不代收这些费用,各配套垄断部门将会对小区采取停水、停电等违法行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造成社会不稳定,所以一直无偿代收这些费用。2005年1月1日,物业公司不再代收费后,如果各公共配套垄断部门仍然采取以前的垄断做法,势必造成大面积停水、停电,引起广大居民上访投诉,将酿成社会的不稳定局面。对此,希望能引起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假如真的因“罢收”引起大面积停水、停电等,真正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对于眼前可能发生的停水、停电等危机,文馨小区的业主王女士称,不希望见到停水、停电、停暖、停气情况出现。家里向来都是按时交费,不能因为供应商和物业公司有矛盾,就叫大家有钱没地方交。到时真要影响生活,她将找有关方面投诉、反映。

  中凯花园程先生说,他们不希望物业代收,费用应由供应商来收。如果物业代收,业主对他们的小区服务不满意而拒绝付费时,物业可能会找理由停水断电卡居民。

  中方园业主委员会有关人员说,不希望郑州出现普遍停水停电停暖停气的局面,这对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而且广大业主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希望各方保持冷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