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工会的自身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深刻认识并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工会能力,通俗地讲,就是工会在党的领导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
职责的能力。

  一、坚持依法办事,切实提高工会维护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提高工会维护能力,要坚持依法办事,解决好“敢于维护”和“善于维护”两个基本课题。首先,要敢于维护。要努力增强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增强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意识,力排各种干扰;克服自身患得患失的行为,坚决同各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其次,要善于维护。要在维护的实践中不断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努力增强维护的预见性、系统性和权威性;做到“三个统一”,即维护全局利益与维护局部利益相统一、维护长远利益与维护现实利益相统一、维护根本利益与维护具体权益相统一。

  二、注重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工会参与能力。参与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能。提高工会参与能力,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解决好“怎样参与进去”和“如何有效参与”两个基本课题。一要解决好“怎样参与进去”的问题。要有积极主动的参与态度,树立全局思想和大局观念,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有准确可行的信息来源,从全局高度和整体角度审时度势,敏锐捕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有的放矢;要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要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以保证工会参与到各项重大事务中去。二要解决好“如何有效参与”的问题。这里关键之点,即最大限度地增强参与的有效性。为此要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强化工会参与行为的法律保障;要增强工会的协调能力,为有效参与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和条件。

  三、紧紧围绕中心,切实提高工会建设能力。团结带领职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既是新时期工会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工会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利益的必然要求。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工会动员、组织、凝聚职工的能力,这是工会团结带领职工积极参加改革和建设的重要前提;要坚持紧贴中心,找准定位,切实提高工会团结带领职工推动改革和建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增强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四、落实以人为本,切实提高工会教育能力。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建设“四有”职工队伍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职责。提高工会教育能力,就要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提高素质也是维权”的理念,增强履行教育职能、做好教育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争取党政支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为职工提高素质创造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