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笑傲江湖”曲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48 东南早报

  昨晚,李祥霆携一把价值300多万元的宝琴,为金大侠献演了“梅花三弄”、“流水”、“酒狂”、“广

  陵散”等曲子,同时他语出惊人———

  “笑傲江湖”曲是假的

  早报记者朱彩云实习记者傅美蓉

  唐朝千年的古琴,这是一绝;李祥霆的技艺,是一绝;即兴弹唱,又是一绝。李祥霆昨日接受采访时自信地称,自古以来独我一人。

  昨日,李教授为金庸一行献演了“梅花三弄”、“流水”、“酒狂”、“广陵散”,曲清越,人亦痴醉。

  李祥霆与千年古琴一同来到泉州,并与金庸先生有了第一次的见面。

  斥资300多万元购下此宝琴的何作如先生,每每亲自将琴拿到李教授面前。他说,此琴需由教授来弹。教授与琴,方是绝配。

  此琴非凡品,来历亦绝殊。何先生介绍,此琴并非出土的文物,自唐以来,代代相传,自宫廷流入民间,“文革”时期又流到国外,于一年前由他从国际拍卖会上购回。

  有金迷在演奏结束后,向李教授提问:金庸先生的书中把“笑傲江湖曲谱”的琴箫合奏写得出神入化,普通琴师无法弹奏。如果勉强,则琴声越转越高,连琴弦都断了;而箫声则越转越低,无法吹奏。是不是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琴箫合奏?

  李教授笑着说,这应该是金庸先生为了丰富小说情节而作的合理想象。他还举例说,金庸先生曾表示自己不会武,但一样不妨碍他把武侠的招式写得活灵活现。

  “笑傲江湖曲谱”的琴箫合奏让人神往,是金庸先生为了写出刘正风和曲洋因为共同的音乐爱好,惺惺相惜,引为知己的故事。而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中写何足道把《考》和《蒹葭》的诗意合而为一,编成一首新曲弹奏给郭襄听,现实中确有可能,是符合音乐常规的。

  郭靖降龙香香获冠

  早报记者黄清燕

  今日是“金庸之最”投票最后一天,各位金迷快快动手,为你心目中的“至爱”、“至恶”投上一票吧!武功最高

  两“败”俱赢

  传说,独孤求败只要手中有任何物品或赤手的情况下,打全球的任何一人都稳赢,遂改名“求败”,此公昨日名列第三。

  昨日武功最高排名:扫地僧、张三丰、独孤求败东方不败、欧阳峰。最帅男子

  段誉“名利双收”

  “段誉其实不算色鬼,他真正爱的只有王语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抱得美人归。”一手机尾数为8235的读者发短信帮段誉正名。

  昨日最帅男子排名:段誉杨过、夏雪宜。最美女子

  西施杀进三甲

  在《越女剑》中,没有任何正面描述的西施轻易在读者心中造就了最完美的形象,故西施昨日一上榜单就入三甲,完全不是意外。

  昨日靓女排名:香香公主陈圆圆、西施。最坏家伙

  成昆“了不起”

  “能把武林搅得天翻地覆,把谢逊玩弄于股掌之间,了不起。”一手机尾数为9665的读者发短信说。“恶贯满盈”段延庆居于四大恶人之首,故位居第五大概情有可原。

  昨日最坏排名:成昆岳不群、杨康、全冠清。最受欢迎

  靖哥哥最风光

  从昨日的排名来看,嘴巴甜不是最好的攻击武器,装忧郁也骗不了观众,只有实实在在,以真心换真情才是当务之急。郭GG傻的可爱,傻得有出息。

  最受欢迎排名:郭靖、小龙女、杨过、双儿。演得最好

  周星星终发威

  千呼万唤之下,周星驰终于发威,但毕竟黄日华已经深入人心,要想冲击第一,除非除奇招,要不然......

  昨日演技最好排名:黄日华、周星驰、翁美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