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价高峰期结束 明年山东价格涨幅将低于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5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通讯员 王延芳 记 者 李 强) 就人们普遍关心的价格问题,省城市调查队做出预测:随着粮食供应增加、投资增速和存贷款增速的回落,明年我省价格涨幅将低于今年,创下7年来涨幅新高的此轮涨价有望结束高峰期,进入稳定上升阶段。

  在粮价回升、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信贷规模扩张的作用下,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涨已达21个月,但价格涨幅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之内。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上述因
素对价格的影响趋于弱化。据了解,今年我省粮食预计总产3500万吨,同比增长1.9%;小麦秋冬播种面积测算为4687万亩,同比增加282万亩;全国粮食进口增加,出口趋于减少,今年世界粮食生产也将大幅增产。粮食供应的全面增加将对粮价上涨起到重要的抑制作用。

  国家宏观调控措施成效显现,二季度以来,我省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人民币新增存贷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降,从而削弱了价格上涨的动力。

  与以往有所区别,本轮涨价呈现投资、消费一热一冷的特点。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04.5亿元,增长4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亿元,仅增长13.4%。消费需求对GDP的贡献率远低于投资需求。养老、教育、医疗也加大了居民预期消费支出,使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高,不会对价格产生有力推动。而且目前消费品供应充足,生产能力明显大于消费能力,制约了生产价格上涨向消费价格上涨的传导。

  当前也存在一些导致涨价的不利因素。前三季度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拉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1%,同时,汽车消费数量也呈快速上升势头,将可能推动我省成品油及相关制品价格的上扬。

  前三季度我省服务项目价格上升2.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8个百分点。煤炭、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的强劲上升,增加了价格管制行业的生产成本,如电力、供水、铁路、公共交通、出租车等要求提价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后我省服务项目价格仍存在继续上升的压力。义务教育“一费制”将使杂费上涨约20%,预计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0.8个百分点。

  城调部门建议,政府应加强价格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对需提价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项目,要把握好时机,防止出现集中提价和涨幅过大的情况;同时加强市场整顿,维护价格秩序,确保价格正常运行。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