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未来台海政策已现?专家:时间在统一一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6 胶东在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晔报道 自从美国务卿鲍威尔提出“台湾无主权论”以来,“美国对台湾是否态度更加强硬”成为岛内媒体非常敏感一个话题。最近恰好也有种种迹象似乎证明了这一点。先是一名美国高层官员在接受《亚洲华尔街日报》访问时表示,与上一任期相较,美国布什政府更强硬的对台政策正在形成,以免台海紧张情势在未来四年当中演变成对抗冲突。他还说鲍威尔的谈话“事实上都是真实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比较希望采取模糊的态度,但如果被迫或者遭受质疑时,我们就只能说清楚了”。因此,在APEC上的中美首
脑峰会,倍受岛内媒体关注。认为是美国新台海政策的风向标。

  “美国未来台海政策已现端倪”

  台湾《中央日报》注意到,最近不论美国国务院的书面声明,或者是不具名官员的公开谈话,在提及陈水扁时,都避而不提“总统”字样。尤为敏感的是,美国国务院于11月19日公布胡布会简报全文及摘要。胡布会是于20日在智利所举行的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间进行,因此简报内容在公布的时间上被视为美方关键性的表态。果然,这次引人注目的新闻摘要指出,有关台海,美国的政策是“不会偏离长久以来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独立的(Taiwanisnot independent);美国反对中国或台湾任何一方片面偏离现状”。

  胡布高峰会后,台湾《联合报》即刻表示,美国未来的台海政策已现端倪:长期以来,中国曾一再要求美方在两岸问题上“不要释出不一致的讯息”;而中国官员在布什与胡锦涛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布什在会中说,美国未来在处理两岸问题上,“不会释出不一致的讯息”。

  白宫资深官员也在随后的简报中表示,布什告诉胡锦涛,自己只说自己相信的事情,在两岸问题上他会“保持一致”,布什并重申包括“一个中国”在内的美国对华政策。

  台湾“陆委会”主席吴钊燮21日表示,从胡布会的过程中,各界可以理解美国的两岸政策立场有其一致性,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立场不会有任何松动;美方将透过适当管道向台湾说明胡布会的过程内容,届时台湾将对外进一步说明台方立场。

  “时间在统一一边”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统筹员王家英认为,美国对台湾的态度出现微妙变化源于陈水扁的“诚信危机”若以此分析近年不断升高的两岸关系危机,不难看出,主要症结其实就是台湾领导人陈水扁的诚信危机。他分析说,被台湾政界视为最友好的布什总统,其高层官员过去两年竟多次呼吁陈水扁信守“四不一没有”,不要挑衅北京。而去年12月初小布什本人更罕有地公开点名反对台湾领导人意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

  王家英举例说,如果对照“双十讲话”的中英版本,英文版本并没有“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等的字句。在这样重要的政策讲话中都玩弄几近掩耳盗铃的花招,如何能让美国继续相信陈水扁?因此才引出了鲍威尔的爆炸性谈话。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认为,在“中美协调有效制约‘台独’的可能性,大于中美就台湾问题发生严重对抗的可能性,时间终究是在我们这一边,在统一这一边。”

  他指出,布什对于陈水扁打乱美国战略部署的小动作是反感的。但布什政府内外都有人向台湾发出错误信号,而陈水扁总是企图利用这些不同的信号来达到“台独”的基本目标。陈水扁两手非常明显,他跟美国说一套话,跟大陆说另一套话。而美国要采取“拖”的办法,所谓“维持现状”就是“拖”。美国和陈水扁的矛盾就在“拖”字上,陈水扁拖不起,美国拖得起;陈水扁要动,美国要静。而大陆需要做“打”的准备,这样才能使“台独”和美国彻底放弃以为即使台湾搞法理“台独”大陆也不会动武的幻想。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