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出台“三统一两定点”遏制车轮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22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不用多久,温州街头就会出现一辆辆贴着“身份证”的公车了。在平阳县给公车贴标识取得不错效果后(详见早报10月29日报道),11月23日,温州市委办、市府办向各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属各单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公务车辆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全市党政机关干部使用公车套上一道“紧箍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通知》作出六项规定:严禁超编、超标购车和违反规定向企事业和下属单位借、换车辆;严禁公车私用;实行公车统一入库管理;实行车辆维修加油定点、统一保险、统一标识制度;加强公务车辆驾驶员的管理;进一步健全报告制度。

  公车所在单位也列入标识

  根据《通知》,明年1月底前,温州公务用车都要贴上统一“身份证”,目前一些具体管理规则还在细化。温州市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办公室)已统一制作了公车标识,要求市直属单位在明年1月30日前领取,并在车辆明显处张贴。

  与平阳的公车标识不同的是,这次将把公车所在单位的名称列入标识中。对于这一做法,联席办公室的负责人解释道,仅靠管理部门几个工作人员监督近1万辆公车肯定是不现实的,这样做可以发动群众及新闻单位,对越轨的车在第一时间进行监督。

  《通知》还要求各单位实行公车统一保险、统一入库管理。各单位上报公车牌数量、牌号,纪委核对后再发标识,有几辆车就发几个。在非工作时间,公车没有按入库规定停放的,必须由本单位出具去向报告;非工作时间内有接待任务的,必须由本单位开具接待单。

  加油站维修店统统指定

  据联席办公室透露,在过去的公车使用情况检查中,发现公车的维修、加油都各自为政,开支较大,有的维修质量难以保证,有时甚至出现弄虚作假等漏洞。

  为杜绝这一现象,联席办公室正在考虑,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给每个单位确定1-2个有等级的修理点和加油站,只准在那里维修、加油。“比如交通线的跑到哪几个站,城管线的跑到哪几个站,全部分配好,首要是保证质量和价格。我们也在设想,是否要把车子的维修费固定下来,比如1-3年的新车,一年维修费在500-1000元;4-6年的车,一年维修费在1000-1500元左右,具体的还没制定好。会不定期地抽查。”

  借公车要事先申请事后缴费

  温州各级党政机关严禁超编、超标购车,严禁以各种名义向企事业或下属单位调换、借用和摊派资金购买车辆。对因私确有特殊原因需借用公车的,必须在用车前提出申请,说明用车原因、时间、线路,并填写统一印发的《公车临时借用许可证》,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才可使用。用车后,按0.8元/公里标准结算实际费用。

  “钱不多,主要是汽油费补偿,毕竟这个是单位买的公车,不能跟出租车的价格去比。”温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倪龙德说,“对于这一点,主要还是靠部门内部自我约束管理,纪委将组织力量定期进行抽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公车出事故3天内必须报告

  之前,瑞安两名机关工作人员下班时间开公车被盗抢的事情,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通知》还规定,凡公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被盗、被抢的,必须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所在单位必须在3天内向同级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隐瞒事实、逾期不报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违规驾驶公车,造成交通事故或车辆被盗、被抢的,要按有关规定,对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同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责成责任人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作相应赔偿。

  《通知》还就公务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作出了要求。

  至于具体怎么保证这些措施实施到位,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研究。“主要是公车问题老百姓一直反响很大,我们也觉得很难管理,如果这一政策被证实确实可行的话,我们相信将对全国都有实际意义,”倪龙德告诉记者。

  最终目的是减少公车数量

  昨天傍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陈国权教授。他首先肯定了温州这一做法的积极意义,“如何节约公车使用费,一直是机关事务管理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国家每年用在公车上的费用近3000亿元,这其中只有1/3真正用在对公事务上,另外领导和驾驶员的公车私用各占1/3。”

  在他看来,温州推出的公车贴标、定点维修、借车登记等做法,都是对公车浪费使用的有效约束。“现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在探索公车管理方法,比如定点维修、车改补贴等,到底有多大效果,要实施之后才知道。毕竟,我们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将公车数减下来,这才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措施。”

  一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全市现有各类公车近万辆,仅今年1至9月份,全市因违规驾驶公车造成交通事故或车辆被盗、被抢的事件已超过300起。温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日前向社会公布了其中7起典型违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二

  目前,杭州市市级机关有12座以下的公车1614辆,平均每车一年需花费10万元,再加上每年新增更新的6000万元车辆费用,市级机关公车一年的总开支约为2.2亿元。庞大的公车开支,已成为杭州市财政一个沉重的包袱。“公车改革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方向性改革,车改之后,公车腐败‘黑洞’将被填平,‘车轮上的腐败’将失去生存的土壤。”这是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忠焕日前在西湖区三墩镇调研时讲的话。

  作为杭州公车改革的试点,西湖区早在2002年初就率先在三墩镇、袁浦镇和翠苑街道进行车改试点,可区政府车改却一再搁浅。西湖区推行公车改革之后,最近,滨江、江干、余杭等区公车改革试点也相继开始。据改革的有关具体执行人透露,目前,“改革只能进行到乡镇街道这一层面”,要继续向上突破面临一定难度。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袁艳 亦彬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增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