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偷摸进行 专家:应用中应严格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24 新华网

  一提起亲子鉴定,人们就会自然地把它与抱错孩子、妻子偷情怀上别人的孩子等事件联系起来。而日前又有报道说,广州目前已经可以在胚胎阶段做亲子鉴定,这就使本来就敏感的话题再起波澜:如果鉴定出孩子不是希望的那个男人的,女方就可以不等其出生就做掉了,这是剥夺了孩子的“生命权”,还是减少了大人日后的麻烦呢?亲子鉴定究竟是一项对人类有益的先进技术,还是对人类道德缺失的纵容呢?亲子鉴定在我省又是怎样一种情形呢?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走访。

  鉴定机构:拒绝透露任何内容

  昨日,记者来到目前吉林省惟一能做亲子鉴定的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大学第三医院的中心实验室。记者在该中心门口看到,上面挂着写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亲子鉴定指定实验室”的牌子。记者说明来意后,该中心的张主任明确告知,由于对做亲子鉴定的当事人有保密义务,再加上以前有个别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给他们带来了很大麻烦,他们不会接受采访,不会透露有关亲子鉴定的任何内容。在记者与张主任谈话时,身边的电话响了起来,是一个人想咨询亲子鉴定的事情,从张主任的回答中记者对于做亲子鉴定有了初步认识,那就是必须本人亲自到场,孩子必须有身份证或户口簿来证明身份。

  尽管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对于一些媒体过多地渲染来做亲子鉴定的人大部分都与偷情、错抱等事件有关,张主任明确指出,每个来做亲子鉴定的当事人背后的故事,并不一定与这些原因有关,有的远远比一些媒体报道的故事精彩。

  在记者离开医院时,顺便问一位导诊的护士来做亲子鉴定的人是多是少,她回答:“挺多的。”而据有关媒体报道,济南两处亲子鉴定机构自2002年成立后先后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济南已有近500人进行了亲子鉴定,而且自2003年以来,鉴定人数在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

  应用范围:不只能“看孩子是否亲生”

  经咨询,记者从外省能做亲子鉴定的机构得知,一般来说,这样的机构既接受来自法院、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海关、移民局等部门的委托,也受理因私人请求进行的亲子鉴定和个人身份识别。当事人必须提供身份证或护照、出生证、结婚证、户口簿、驾驶证、军人证等有效证件的正本,由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查验核对无误后,复印存档。当事人要亲笔填写“亲生血缘关系及个人DNA身份鉴定申请表”,幼儿无书写能力的,可由其父母代填,同意各项受理说明后,签名并按手印,申请表将存档。另外,工作人员要给当事人拍照,合影照片用于亲子鉴定报告。当事人缴付亲子鉴定费用后,将采集当事人静脉血2ml。鉴定报告一般在10个工作日(或2周)内签发。

  据了解,目前我国亲子鉴定应用范围很广,主要有:办理移民、子女户口申报、财产继承纠纷、怀疑婴儿被调换、超生子女的血缘鉴定、非婚子女的血缘鉴定、失散子女的血缘鉴定、被领养的孩子寻找亲生父母、帮助寻找失散的家庭成员、鉴别双胞胎是否来自同一父亲、帮助妇女从孩子生父处获得子女抚养费用、帮助父母亲取得亲生子女的监护权和探视权等。比如在不久前发生的包头空难中,利用亲子鉴定技术,就分辨出了遇难者的身份。

  生命科学专家:鉴定DNA的同时可能伤害亲人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付宏政老师认为,从技术手段方面讲,目前被广泛采用的DNA基因鉴定技术,肯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在99.999%以上,否定生物学父子关系的准确率则几近100%。付老师分析说,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情况的频繁出现,造成了亲子鉴定如此备受关注。实际上,这也反映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人们对鉴定结果的关注,往往是将亲子鉴定当做检验配偶是否忠贞的试金石。而亲子鉴定的结果,尽管可以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不是一次亲子鉴定就能鉴定得出的。他认为,做亲子鉴定之前一定要慎重斟酌,“虽然真相很重要,超越亲缘的亲情同样可贵,一个抚养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孩子,你会没有感情吗?亲子鉴定可能会伤害您和您的家人,尤其是无辜的孩子。”

  普通市民: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

  在记者昨天的随机采访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亲子鉴定技术的发展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提高亲情信任度,给一些有出轨行为的人敲警钟,有利于社会稳定。市民李先生说:“现在婚外恋等现象越来越多,有些人根本没有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从某些方面来讲,这是对不良行为的纵容,而现在有了一定的制约鉴别措施,是件好事情。”市民张先生说:“看孩子跟自己不像,不去鉴定心里肯定堵得慌,鉴定完了心里就踏实了。亲子鉴定不会影响家庭关系,它可以化解夫妻双方多年的猜疑,从某个角度上讲,会起到稳定婚姻关系的作用。”而对于可以在胚胎阶段做亲子鉴定剥夺胎儿“生命权”的做法,不同的人看法也不一样。徐女士认为,这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孩子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就被“杀害”了,不管孩子的母亲做过什么,但孩子是无辜的,他有生存的权利。而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既然怀上了一个“错误”的孩子,就应该及早地结束“错误”,不让这个“错误”带来更大的错误。

  律师:此行为属个人隐私

  长春市维正律师事务所的邵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做亲子鉴定没有法规限制,完全根据个人自愿,属个人隐私,他人或部门无权干涉。但如果亲子鉴定涉及刑事或民事案件,鉴定结果用于司法诉讼,则需委托司法部门或委托律师办理。

  该律师事务所的胡言律师认为,不能从法律角度来理解胚胎阶段做亲子鉴定的问题。目前在我国,堕胎是一种个人行为,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堕胎是一种违法的行为;胎儿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人,也不存在享不享有“生命权”的问题。我国的法律对胎儿的“生命权”没有相关规定。他认为,更应该从伦理和道德方面去理解这种堕胎行为。

  法学专家:应用中应严格规范

  对于亲子鉴定,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于晓光认为,看孩子是不是自己的,这种知情权是每个当事人的权利,亲子鉴定是鉴别人与人之间有无血缘关系的措施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去做亲子鉴定,说明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知道利用科学的方法去保护自己的知情权等诸多权益了。

  “在刚刚发生的包头空难中,利用亲子鉴定技术就分辨出了遇难者的身份,遇难者的后事得到了及时处理,因此,可以肯定地说,亲子鉴定是一项对人类有益的技术。”同时,于晓光认为,一项科学技术的出现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在应用中应该严格规范。国家应该对进行鉴定机构的组成、资质、条件有明确规定,否则一旦监管不力,就很容易使这项技术走向歪路。而且要对进行鉴定人的身份、原因等进行详细调查,对进行亲子鉴定的对象进行规范。

  另外,要加大对亲子鉴定这项技术的宣传,让人们真正认识这项技术的用途,而不光是停留在“看孩子是不是亲生的”这种片面的认识上。(记者李晓静)(来源:城市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