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0名罪犯明年“回家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明年为五类罪犯启动“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网络还将帮助罪犯重入社会

  新快报讯(记者 尹来 实习生 潘秋萍 通讯员 吕阶云 林春媚)广州有望明年启动“社区矫正”,届时,包括缓刑、管制、剥夺政治权利、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等五种罪犯将可以“回家服刑”,据悉广州大致有1500名罪犯符合条件。昨天上午,记者从“推动安置帮教、探索社区矫正”理论研讨会上获悉,目前,广州“社区矫正”初步方案已经形成,
明年有望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

  先矫正后安置真正送回社会

  “广州的安置帮教网络是全国做得最好的,我们的‘社区矫正’将充分利用这张网,将工作铺到实处。”昨天上午,广州市安置帮教办主任李沃生告诉记者,北京、上海作为“社区矫正”的试点城市,为广州即将启动的“社区矫正”提供了不少成功的经验,而广州还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届时,市司法局将设立市社区矫正工作办公室,再在各区(县级市)、街、镇分别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而具体执行部门是基层司法所,“我们将构建以‘社区矫正’为龙头,安置帮教为后续的矫正格局,为改过自新的罪犯提供重新融入社会的机会”。

  三支队伍管理矫正人员

  据悉,目前广州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五种罪犯大致在1500人左右。李主任表示,广州的“社区矫正”还是将先在基础性比较好的县区进行试点,等经验成熟后再做进一步推广。“我们主要以三支队伍对矫正人员进行管理。”李主任介绍,“社区矫正”的主导队伍是基层司法所的干警,辅助力量则是以公安、检察、法院、监狱、劳动监察为辅的专业辅助力量,第三类力量则是招募包括专家、学者、离退(岗)人员、社工在内的社会志愿者,对矫正对象开展多元化的心理、行为矫正,帮助罪犯融入社会。

  罪犯进社区不会吓坏居民

  罪犯进入毫无防备的社区,普通的居民会不会感到恐慌呢?对这个问题,李主任笑着告诉记者,北京、上海刚推出“社区矫正”时,市民的确有不同程度的恐慌,社会调查显示的社会认同度只有35%左右,但试点推行一年以后,认同度已高达90%。“所以,我们相信最后的事实会证明一切。”

  据悉,在“社区矫正”过程中,将按照罪犯人身危险的大小分三类管理,按报道、走访、教育、公益劳动等方面实行不同强度的管理。李主任表示,在心理矫正的同时,还将进行行为矫正工程,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矫正对象参加社会公益劳动。

  新快辞典:“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将五种罪犯对他们进行安置帮教,帮助他们找工作,并在他们获得工作后跟踪帮助,对他们进行道德伦理、法制知识和劳动技能教育,塑造服刑犯的“公民人格”,减少其“罪犯人格”。2002年初,在上海的徐汇、普陀、闸北区的三个街道开展以社区组织为主体的罪犯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同年8月,北京市的密云县也展开了“社区矫正”试点。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