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反悔了 欧洲称这“让人无法容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09 燕赵晚报

  最后关头要求保留一些核设施用于“研究目的”,欧洲称这“让人无法容忍”

  伊朗反悔了

  欧盟官员24日证实,伊朗在协议要求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的期限到期两天后突然转变态度,要求查封铀浓缩设施时留下一些离心机用于“研究目的”。伊朗议会当天也警告说,
如果欧洲方面施压过甚,伊朗议会将迫使政府下令恢复铀浓缩相关活动。

  欧洲外交官则表示,伊朗在最后关头出尔反尔,“让人忍无可忍”。与此同时,伊朗主要反对派别在英国伦敦爆料说,伊朗最近几天迅速“清理”了一处重要核设施。

  伊朗不满决议草案

  法新社24日援引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的话说,伊朗“试图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查封时留下数十台离心机用于研究与发展,其他要求保留的设备中也有的可以直接用于铀浓缩活动”。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希望保留24台离心机。

  伊朗官方的表态也印证了这一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告诉伊朗学生通讯社说:“决议草案措词与巴黎协议(伊朗与法德英之前达成的协议)不符。”他说,欧洲希望伊朗以书面形式承诺“无条件中止”铀浓缩相关活动,而伊朗只是答应暂时冻结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设施,以便在此期间与欧洲展开新一轮谈判,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长远方案。

  赛义迪表示,法德英起草的草案要求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限制核查伊朗核设施,这一要求“超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其附加协议规定。

  欧洲坚持全面冻结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说,英国拒绝了伊朗的要求。一位欧洲外交官说:“这对我们来说无法接受。”这位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24日在维也纳会见了伊朗代表团。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指出,欧洲坚持伊朗毫不含糊地全面停止铀浓缩相关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25日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讨论法德英三国起草的决议草案。美国已经首肯了这份决议草案。

  一位西方外交官认为,虽然决议草案与美国寻求联合国制裁伊朗的想法有差距,美国首肯决议草案“这一次算是实际,承认欧盟三国(法德英)的草案相当不错,承认各方要想达成共识,其他办法不多。”

  另一些西方外交官称,德黑兰出尔反尔的态度可能会使问题变得复杂。美国一直希望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是在伊朗宣布暂停核活动后,上述建议遭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中绝大多数成员国反对。

  核查人员只管查封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目前加紧工作,查封伊朗的铀浓缩相关设施,以便25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汇报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检验结果。根据法新社的说法,伊朗目前可能有1000台左右离心机,分散在3个不同地点。

  根据伊朗和法德英三国经过艰苦谈判后于本月15日达成的协议,伊朗从22日起中止一切铀浓缩相关活动。伊朗21日表示,将遵照上述协议如期中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负责冻结查封工作。

  一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关系密切的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责只是检验伊朗中止铀浓缩的情况,它只管“报告检验结果”。“至于伊朗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这要由伊朗说了算,”这位外交官说。

  反对派爆料浇油

  就在伊朗和欧洲就中止铀浓缩相关活动出现分歧的同时,伊朗主要反对派别“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24日在英国伦敦称,伊朗已经迅速采取行动“清理”了伊朗东北部一处重要核设施。伊朗否认这处设施被用于铀浓缩活动,坚称伊朗“没有尚未声明的核活动”。

  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高级官员法里德·索莱马尼说,他9天前向外界透露存在的“国防科技研究中心”的3个入口目前已被封锁。

  “据我们得到的消息,伊朗当局几乎立即采取行动清理了那一处设施。首先到达的包括情报和安全部审讯者和公务人员。他们封锁出口,不让所有在里面的人离开,同时展开调查查找敏感信息外泄的源头。”索莱马尼说。

  索莱马尼还说,如果想确定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的真实意图,就必须查问伊朗的5名高级科研人员,还给出了这些人的姓名。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