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保姆荒 月薪涨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45 法制晚报

  家政公司:外地“预订”到北京顶缺 有关人士:涨工钱也不解决根本问题

  本报讯(记者张晓莺)年关将至,家政服务员们要返乡过年,这又让许多家庭犯了愁。春节的临近又加剧了本市家政 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

  “今年春节家政服务人员的基本月薪是五六百元,而明年春节恐怕要突破700元了。
”昨天,北京三八服务中心总 经理张先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预测。

  为了应对“保姆荒”,家政服务公司纷纷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树人劳务服务公司两个月前就从陕西、四川、河北、 河南及山东等基地按市场的需求量“预订”保姆,到北京顶缺。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近期也从云南大理基地抽调一批家政服 务员进京,备战春节。

  华夏中青家政服务公司的副总经理蔡淑云告诉记者,去年北京家政服务员月薪的“起步价”是500元,而今年已经 升到了600元,春节临近,家政服务员会更加紧俏。蔡经理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最出色的家政服务员拿到的月薪比平时多 了两倍,一般的都比平时多拿了一倍,最少的也比平时多了100元钱。明年春节期间,北京家政服务员月薪的上涨幅度也不 会低于去年。

  “当然,将家政服务员‘身价’抬得过高,就超出了很多百姓家庭的承受能力。”张先民说,目前北京多数工薪家庭 请保姆能承受的价格在每月400到600元之间;而保姆月薪上千元,只是个别现象,绝对不是主体。

  有关人士分析,加薪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保姆缺口的问题,关键还要挖掘本市的资源。其实北京人做家政服务有许多 天然的优势,如生活习惯和雇主相近,服务技能也较强,很受北京家庭的青睐。但是因为观念和收入偏低的问题,北京下岗职 工从事保姆职业的并不多。

  北京保姆缺6万

  来自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的消息:今年北京市保姆短缺问题更甚去年,预计缺口将比去年翻一番,达到6万人。

  与此同时,早上进家门、晚上不留宿的“日工”则正在取代保姆,在长假期间尤其受到市民的青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