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慈善家告《暸望东方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45 法制晚报

  被告方昨晚给记者发传真称:采访过程均有文字和录音为证,如有必要将公布

  中国第一慈善家李春平将开始打平生第一场官司:因认为今年9月2日出版的《瞭望东方周刊》第36期《文物大案 牵出著名慈善家》一文严重失实侵犯自己的名誉权,李春平委托北京江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把《瞭望东方周刊》的出版、发行 和主管机构告上了法院,并要求对方赔偿精神损失费500万元。

  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争论焦点

  慈善家拍卖承德被盗文物

  慈善捐赠:作秀还是真心

  报道严重失实 侵犯名誉权

  捐款超过3000万元都没张扬过

  李春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某周刊的一位记者曾找过他,并当面采访了他的一些慈善事迹,当时对于所谓“盗 卖国家文物”一事只字未提。但一个多月后,该记者却在《瞭望东方周刊》发表了这篇与事实完全不符的文章。

  李春平在起诉书中称:被告出版发行的《瞭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36期上刊登了《文物大案牵出著名慈善家》 一文。该文章严重失实并存在使用污蔑性语言等损害原告名誉的事实。

  文中称,李春平在香港委托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了被盗的承德国家馆藏文物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等46件套。除 文字外,该文章加配的两张照片用了这样的文字说明:左侧照片图说为“被李春平拍卖的珍品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 ,右侧照片图说为“被李春平拍卖的国宝”。

  李春平认为这一严重失实报道,使读者误认为他有盗卖国家文物嫌疑,严重侵犯了他的名誉权。

  据李春平介绍,文中还引用了一幅他参加一次慈善捐赠仪式的照片,配文图说写着“李春平:作秀还是真心”。

  “我回国13年,给国内慈善事业捐款超过了3000万元,获得过几十本荣誉证书,都从来没有张扬过,而对方却 说我是‘作秀’,实在是太伤人心了!”李春平对记者说。

  最新说法

  采访过程均有文字和录音为证

  如有必要将公布材料

  被告方承担举证责任

  拿不出证据要承担侵权责任

  昨天,《瞭望东方周刊》上海总部的姜总编辑对记者表示,他已经从原告律师处得知李春平要起诉的消息。

  昨晚7点,记者收到被告《瞭望东方周刊》发来的传真。传真称:该刊认为,《文物大案牵出著名慈善家》一文,其 主要事实依据来自权威机构,采访过程均有文字和录音为证。如有必要,该刊将在适当时候公布所掌握的具体材料和记者调查 过程。

  昨天李春平的代理人蒋京川律师告诉记者,随着该文章被大量转载,对李先生造成的恶劣影响越来越大。很多李先生 的朋友和被他捐助过的人都感到很困惑,打电话询问此事。

  蒋律师说,被告方必须承担举证责任,如果拿不出证据就要承担侵权责任。本报记者那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