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新生畸形儿达百万 白领家庭占很大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3:45 法制晚报

  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全面上升 兔唇呆傻无脑儿纷纷“面世”

  近日,全国各地的新生儿筛查中心纷纷告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各类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都有所上升。在广州,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病例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长春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达到了14.14‰至21. 67‰;而在南京,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已逼近7%,每年出生的先天性缺陷儿超过千人。

  “刚出生的孩子脸上只有两只眼睛,却没有完整的头,这种俗称‘无脑儿’的畸形儿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中的一种。 ”据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丁辉介绍,像这种出生前就已发生的形态、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异常,在出生后肉眼可见的疾病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

  在所有新生儿出生缺陷中,神经管缺陷发病率较高,在这类疾病中,除上面提到的无脑儿外,还包括脊柱裂等。另外,兔唇、聋哑、四肢异常及先天愚型带来的呆傻症状等也很常见。

  据丁辉教授介绍,我国是出生缺陷、残疾高发国家,出生时即可发现的先天畸形儿每年达20万至30万人,再加上出生数月乃至数年后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先天残疾儿出生数高达80万至120万人,占出生人口总数的4%至6%。

  除引起过早夭折外,新生儿出生缺陷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每年,我国仅由神经管畸形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2亿元,先天愚型的治疗费用超过20亿元,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更高达120亿元,而这些病治愈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

  除遗传因素外,下列原因也可能造成畸形儿

  原因                                       后果

  遭病毒感染

  接触毒物或受辐射               婴儿可患先天性失明、脑积水等

  服用过多不良药物

  饲养家猫

  经常化妆                          影响胎儿发育

  经常情绪不好                          胎儿唇裂或腭裂等

  频繁洗桑拿                            影响胎儿大脑、脊髓发育

 工作好、收入高但精神压力更大 缺陷儿“喜欢”精英父母

  据统计,目前,出生于“精英”、白领家庭的缺陷儿占了很大比例,这些有缺陷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较高的收入、从事着令人羡慕的好工作。

  与此相反的是,那些从事体力劳动,收入、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的父母,生下的婴儿往往却十分健康。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社会“精英”人群往往承受着远比普通人更多的精神压力,“先立业后成家”的观念往往又让他们自觉地选择了晚婚、晚育,两者相加,就会造成精子、卵子质量下降,甚至造成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造就出各类有缺陷的新生儿。

  环境污染成新“婴儿杀手”

  取消强制婚检 遗传病传染病从容过关

  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主任潘医生表示,新生儿出生缺陷持续上升,除了家族遗传、病毒感染外,还和室内装修、长期接触带有辐射的设备等环境污染因素有很大关系。

  另外,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均有所升高,也与取消强制婚检有一定关系。以2001年为例,全市共有15万余人做了婚检,查出传染病患者794人、精神病患者59人、严重遗传疾病患者2732人。但从去年10月开始实行自愿婚检后,全市19个区县的婚检情况均不容乐观,每月到各医院进行婚检的人数加起来也只有几百人。

  专家提醒

  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

  婚检孕检 按部就班不能省

  专家表示,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应按部就班地做好婚前保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诊断。婚前保健与一般体检不同,可以通过问询和体检防止新婚夫妇遗传性疾病延续,还可通过性病、HIV筛查、生殖器检查防止传染病传播;孕前检查可筛除遗传病,确定女性是否适合怀孕;产前筛查诊断,是在妇女怀孕早期、中期通过B超、生化免疫检验和染色体检查,避免婴儿神经管缺陷、严重心脏缺陷和先天愚形。

  新生儿出生后须进行先天性甲状腺激素低下、苯丙酮尿症筛查,及早发现,治疗效果最好。文/本报记者柳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