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全面参与国际维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5: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际舆论认为,十多年来,中国为维和所做的工作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但在新的形势下,这远远不够。就中国今后如何在国际军事和政治安排中体现作用,以保证联合国维和行动更多地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本报记者采访了联合国维和办、公安部外事局、外交学院专家等,深入探讨了此问题。

  联合国维和官员:希望中国扩展维和领域 通过维和促进国际交流

  “我们非常高兴,中国愿意致力于联合国的维和事业。中国的维和军人和民事警察,是世界上最好的部队之一。”

  联合国维和办对外联络处官员尼克·邦拜克先生对记者表示,

  “同时,我们也鼓励中国能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来捐弃前嫌,发展同一些国家的外交关系,比如中国和海地虽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但是我们还是派遣中国维和部队前去那里执勤。因为我们发现,参加维和有时候能帮助国家之间相互理解和交流。”

  尼克先生最后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更广泛的领域内扩展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范围。”中国维和部队目前主要是在医疗、工程、运输等方面提供支持。

  公安部外事局维和处:建亚洲最大维和培训中心 中国将派遣更多维和警察

  公安部外事局维和处谈均处长告诉记者,公安部主要负责维和警察的选拔、培训和管理等工作,并专门成立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为了培训联合国维和警察,我国政府仅为培训中心就已拨款1.5亿元进行建设,新中心占地14万平方米,可同时培训200多人,目前已基本建成,年底将投入使用。这是亚洲最大的维和培训中心。维和警察将在这里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完成为期3个月的培训,内容包括战斗训练、驾驶、语言培训以及学习维和地区的文化和历史。

  谈处长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公安部正在培训更多合格的维和警察,时机成熟时,我们将向现有和未来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遣更多的维和警察。

  外交学院专家:中国维和将实现由选择性向全面性转变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副教授说,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向柬埔寨派驻第一批工程维和部队开始,就一直积极配合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工作,先后向十多个需要提供援助的国家派驻了维和人员。特别是近些年,我国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更是呈现出逐渐活跃的趋势。

  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