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北京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举办艺术画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1:02 新京报
北京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举办艺术画展(图)

2003年11月10日清华大学AIDS与SARS国际研讨会开幕,图为艾滋病患者上台接受克林顿接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女性艾滋病毒感染者举办艺术画展(图)
  昨日,“艾滋男孩”宋鹏飞在以描绘女性艾滋病毒携带者生活为主题的“她的美丽”艺术画展上发言。他在去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华访问时和克林顿亲密拥抱。本报记者浦峰薛珺摄

  本报讯 (记者马妮娜 魏铭言)昨天上午,一场反映女性艾滋病毒携带者心声———“她的美丽”艺术画展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开幕。三十多幅画作中均出自“笑看未来”艺术作坊的女性HIV感染者之手。

  “笑看未来”是一所由美国福特基金会赞助的公益机构,口号是“用艺术疗救心灵”,目前由国内首位公开身份的HIV感染者宋鹏飞主持。

  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

艾滋病日,主题为“妇女、女童和艾滋病”。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统计,截至2003年底,全世界的艾滋病患者中有一半是女性,约为1700万。在中国,至少有19万年龄在15至49岁的妇女被感染。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Joel先生昨天说,现在,越来越多病例经由“性传播”,这意味着女性的感染机率将大为增加。

  昨天展出的画作反映了女性HIV感染者的内心世界。“我能从这些画作中感受到她们的痛苦和无奈。”宋鹏飞说。画作主题包括古代仕女图、裸女写真、母亲与孩子等。今明两天从上午9时30分到下午5时30分,画展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他们只是有病,不是有错”

  83.9%少儿认为应让受艾滋病影响的人“回归社会”

  本报讯 (记者马金瑜) “我是一朵小花,还没有开放,病魔就夺走了亲人的生命……”昨日,在北京三帆中学举行的“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展示活动中,来自北京国际艺术学校的同学朗诵了诗歌。当念到“病魔”的时候,台下来自河南的艾滋遗孤———8岁女孩小芳(化名)突然捂住了自己的眼睛,半天都没有把手拿开。

  包括小芳在内,共有3名艾滋孤儿到场。令他们高兴地是,在一项名为“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问卷调查中,接受调查的北京、上海等十个地区的83.9%的少年儿童认为,应该让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回归社会”,应该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平等和尊重”。

  在展示活动中,《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宣布了这一调查结果。“童心红丝带”的调查问卷约3000份。孩子们在调查问卷中写道:“我们和艾滋病儿童没有什么差别,只是他们身上有的疾病,我们没有,但同样可以和我们一样生活、学习。他们只是有病,不是有错。”

  “童心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合作举办的。

  育龄妇女玩游戏知艾滋

  东直门街道为近70名外来妇女开办防艾知识讲座

  本报讯 (记者汤阳) 换水游戏、危险人群分类游戏、危险职业分类游戏……昨日下午,来自东直门14个社区的近70名外来育龄妇女在老师一个接一个的游戏中,全面了解了艾滋病知识。

  东直门街道计生办特邀北京二中校医院健康教育的韩虹老师为社区外来育龄妇女开展了一次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

  讲座中,韩老师指导大家做了几个

小游戏,如换水游戏、危险人群分类游戏等,让大家体会到了艾滋病传播的隐蔽性、速度几率以及途径。最后,韩老师还向大家讲解了红丝带的故事,“艾滋病人不是我们的敌人,艾滋
病毒
才是我们的敌人”。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