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65天:为了生活的梦想(4)“艰难过后是光明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时间】

  2004年11月11日

  【人物档案】

  龚建国,男,51岁,河北邯郸市人,39岁时双目失明。原是邯郸市出租汽车公司职工,现内退在家,每月花50元租下一间仅5平方米的小店开杂货铺。

  【家庭梦想】

  希望能够获得小额贷款,扩大杂货店的门脸儿,每月能多挣点钱,早点还完家庭的欠账。女儿刚刚从职业中专毕业,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不让父母再操心。

  邯郸,天气灰蒙蒙的,这个早晨格外地冷。

  在青年路与曙光路接口处不远的地方,记者找到了龚建国的小杂货铺。仅有5平方米的小屋里,酱油、醋、烟酒糖茶、方便面、火腿肠一应俱全。

  缩在狭小的空间里,龚建国的妻子贾庆兰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上一日两餐,上午9时是早饭,下午3点是午饭,“不吃晚饭”。

  小铺不大,却成了龚建国夫妇“工作+生活”的第二个家。货架下放着一个12英寸的小黑白电视机,这是一位好心的邻居送来的,闲时能“听听”电视。白天,它只能收到河北台。晚上信号好一点,能多收到一个邯郸台。

  龚建国39岁时双目失明,摸爬到现在已经行动相当自如了。他带领我们走过一条小路,跨过一个小小的栅栏门,来到自己一间半平房的家。为了多一点空间,他和妻子又在平房的外边加盖了半间屋,用作厨房和厕所。

  此刻,正是龚建国一家吃“早饭”的时候。贾庆兰一边倒出玉米面,一边告诉记者今天蒸窝头吃。玉米面是表哥昨天才从乡下送来的,还带了一些地瓜和南瓜。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家里吃的东西,几乎全部是农村的亲戚帮衬的。

  【画外音】

  龚建国1975年参加工作,单位当时叫做市运输公司搬运二队。后来,搬运不行了,就改成出租汽车公司,龚建国任现场调度员。

  从1984年开始,龚建国视神经逐渐萎缩。到了1992年,光感没有了。这期间,他四处求医,不但没有治好,还欠了2万多元的外债。

  龚建国有一个好人缘,虽然家庭困难,但很多人都在帮他,他也将帮助过自己的人牢记在心。

  就说借钱吧,妻子的舅母一下子就拿来5000元,一个叫李敬芬的邻居老太太也凑来5000元钱。还有一位朋友也送来自己3000元的私房钱,再三叮嘱龚建国别让他的妻子知道。

  龚建国时常会提到他的两个妹妹。贾庆兰摸着丈夫身上的衣服说:“这都是孩子姑姑给的,连我和孩子身上穿的衣服也是。大妹妹不时买点菜送来,小妹妹每月还买一两次肉送来。”

  草草吃过早饭,夫妻俩赶紧往店里赶,全家的生活就靠这个小买卖了。下午的小店似乎要忙一些,女儿也来帮着父母忙活。

  老龚介绍说,女儿刚进一家私企打工,一个月挣200元钱。“现在孩子找个工作太难啦,这是我最大的一个心病。”

  听说下岗职工能申请小额贷款,老龚的心思又活泛起来。“要是能贷到款,我们就让女儿也开个门市。只要好好干,一个月总能挣上2000元吧。要是那样,我就可以把欠别人的两万元债还上了。”

  展望未来,老龚有些兴奋,接下来又是深深的失落:“可我找了好多趟,人家都说不行。只有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才能贷款,我的单位属于集体单位,不能贷。”

  记者告别的时候,城市已是万家灯火。龚建国送记者出门,小女儿跟在后面抹着眼泪。老龚说:“我不能垮,我一垮,全家就都完了。”

  【画外音】

  虽然生活依然艰难,龚建国却坚称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虽然在贷款的事情上遇到了麻烦,但这个倔强的盲人还要再试试。他这样笑着告诉记者:“办法总比困难多,艰难过后一定是光明的未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