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赞成“微循环式”保护与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46 北京日报

  访原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李准

  采访原北京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李准的时间定在下午两点半,但当记者提前半小时赶到约定地点时,李老已在记者之前先到了。

  81岁高龄的李老从20多岁就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对北京旧城有很深的感情。李老说,
北京旧城危房改造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一个“很迫切”的问题。李老说,“很重要”的问题是危房改造的形式和方法,“很迫切”的问题是要尽快建立拆房审查机制,对旧城的拆迁进行把关。

  李老说,实现旧城风貌保护和危房改造双赢的目的很明确,是一件已经达成共识的事情,双赢的第一赢就是要解决旧城群众的居住问题。李老说自己前几天去崇文区,那里有一户人家,夫妻俩结婚时将就的一间小房,一直住到现在女儿18岁了,还是这么一间小房,一家三口将就着住。

  李老说这次去崇文区还有个意外的“收获”,碰到一位“旧识”———一位不知姓名的大妈。说是“旧识”,因为李老三年前来这里时就遇到了这位大妈,时过三年李老又到这里,大妈一眼就认出了李老,还主动上前热情地打招呼:“您又来啦!我们这儿什么时候动啊?大伙儿都盼着呢。”看着大妈和老街坊们眼巴巴的样子,李老说自己心里真不是滋味:“新中国成立55年了,还有这样严重危、漏、挤、差的房子,不应该啊。”

  李老说:“这第二赢是保护古都风貌,我们的旧城是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全球,不能再采取简单的房地产开发形式进行旧城改造了,要加快危改,加强保护,眼下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宜的危改方式,我赞成‘微循环式’的形式,有计划,长期‘小动’,做零散、片断的实践,不受时间、范围限制,能动一点就动一点,该保的保,其他的要分好类,区分具体情况处理。”崇文区前门地区前段时间进行了“人房分离、腾而不拆”的实践,李老说:“我觉得是挺好的经验。”

  李老还给记者讲了一件“新鲜事”:“烟袋斜街被规划为商业街,有一户人家临街而居却又不愿意开买卖。怎么办呢?这户人家找到一个生意人,和生意人买的商品房调换了一下,双方都很满意。我看这样的方式也很好,也是一个尝试。”

  说完“很重要”,李老和记者聊起“很迫切”。李老提出要尽快建立拆房审查机制,在审查机制建立之前,四合院、胡同都先不要拆,审查机制建立起来后,需拆迁的先提申请,有关方面组织审查,再按照规定程序,根据实际情况,该留的留,该拆的也可以拆。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