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死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46 北京日报

  党的好干部牛玉儒生命最后的日子

  “像一团炽热的火,他总是激情地燃烧;像一面迎风的旗,他总是呼啦啦地飘动;像一匹驰骋的骏马,他总是向绿色的前方飞奔……”

  这诗一样的语言,是一位朋友对已故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的描述。他的一生无愧
于这样的称道,即使在他生命旅程的最后一刻,他也依然为自己的事业和职守、为自己深爱的草原和父老乡亲,飞扬着,奔驰着,燃烧着……

  从容——“你的意志已准备好了,你的脚步也就轻快了。”

  直到现在,牛玉儒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还在猜测,他到底是否真的明白自己的全部病情。若说不明白,似乎不像他一贯的敏锐;若说他明白,为什么竟能如此通达乐观,如此泰然若定?

  牛玉儒的发病,其实早有征兆。一段日子来他时常胃疼,有时喝杯茶水都觉得疼。

  被工作占据了全部身心的牛玉儒,忽略了这些危险的信号。

  4月22日,正在参加呼和浩特市“两会”的牛玉儒“胃疼”难忍,秘书李理硬把他劝到了内蒙古医院。结果出乎意料:“结肠癌,已经扩散到肝部!”

  坚持到26日“两会”结束后,牛玉儒被送进北京协和医院。检查结果与内蒙古医院完全一样,专家们估计,病人的生命不会超过几个月了。

  5月3日,医院破例在长假休息期间给牛玉儒做了手术。他3天就开始下地锻炼,使劲儿多吃饭,希望尽快恢复,早日返回呼市。妻子谢莉无奈之下只好对他说:“切片化验显示,你结肠上的肿瘤含有癌细胞,得接受化疗。”

  对牛玉儒来说,这是极大的意外,他请医生过来详细询问了情况,镇定地接受了“癌症”这个可怕的现实。病榻上的牛玉儒依然谈笑风生,让人看不出他心里有任何面对绝症的忐忑。他对每个探视他的人都轻松地嗔怪:“你们干吗来?我没事儿,都挺忙的,别为我操心。”看到妻子忧郁的神情,他乐呵呵地说:“放心,我命硬着呢,还有好多事等着我,退休后还要给你做饭呢!”

  刚毅———“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

  与疾病搏斗,是一场最孤独的战争,哪怕你拥有世界上一切可以拥有的东西,也只能自己面对病痛,这是真正的一个人的战争。

  牛玉儒所患的病,是癌症中最疼的一种。面对病魔的折磨,牛玉儒显示出一条“蒙古汉子”的坚韧,病魔可以消耗他的肉体,却无法撼动他的意志。

  司机陈磊,是个年轻的武警战士,牛玉儒病中的刚毅,让他这个七尺男儿一说起来常常泪流满面。“牛书记很犟,能坐就绝不躺下。有人来看望,他一定要坐在床边,神情坦然,根本不让人感觉到他极大的痛苦。等探视的人一走,他坐的地方经常都被汗水浸透了。”

  腹部疼痛放射到整个后背,初时身边工作人员帮着他按按背,可以稍稍缓解一下。到后来,想再帮他按按背时,他疼得都不能碰。医生不忍心让他受折磨,说:“牛书记,别撑了,打一针杜冷丁吧!”牛玉儒摇了摇头,仍坚决不许。

  牛玉儒水米不进了,家人只好用棉签蘸水来帮他湿润嘴唇,棉签在嘴上一蹭,干裂的嘴唇表皮就脱落下来,鲜血每每将棉签染得殷红。

  以超乎常人的毅力,牛玉儒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面对生命的绝症,他无所畏惧,也决不消沉。直到死,也不曾屈服过。

  眷恋———“我能奉献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与汗水。”

  事关生死的疾病面前,有人怯弱,有人消沉,也有人自以为彻悟而“无所谓”。但牛玉儒不然,他的选择是:一息尚存,就要发光发热。他坚守职责,执着事业,顽强工作,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妻子说:“我对呼市老百姓说的话还没有兑现,我要干的事儿还多着呢!”

  病房成了他又一个办公室。他让工作人员从市里调数据、调材料、调文件,开始在床上办公。电话接连不断,床边来人不停,谈的全是一项项正在进行的工作。

  “他从来没把自己当病人”,谢莉到现在心里仍在埋怨丈夫。

  即使如此,牛玉儒仍不满足,他还要回去亲眼看看,亲自跑跑。呼市市委秘书长兰恩华记载了牛玉儒3次化疗期间的日程安排:

  6月8日开始化疗,11日返回呼市,20日回京;

  6月28日第2次回呼市,7月2日回京;

  7月11日至19日,第三次回呼市。

  除了少数知情者,可能谁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充满激情,忘我工作的人,其实已经病入膏肓,时日不多了。

  牛玉儒最后一次返回呼市,主持呼和浩特市委九届六次全委会。为在这次会上提出呼市发展的最新目标,他在病床上殚精竭虑,作了充分的准备。

  登上讲台的牛玉儒情绪昂扬,精神饱满:我们必须以冲刺的状态迅速占领发展的制高点,力争在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0亿元的目标……他抛开原本40分钟的讲话稿,整整讲了两个多小时,会场内群情激昂,掌声此起彼伏。

  回到家后的牛玉儒,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得透湿,连稍稍动一下身子调整姿势的力气都没有了。

  可第二天,他就又起来开会去了。

  8月6日,距他最后去世的日子仅8天;距他陷入完全昏迷仅4天,距他被报病危仅3天,距他病情恶化发生肝肾衰竭仅仅2天——

  就在这天,他在病榻上一字一句地修改将在10日举行的自治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稿;他和副市长张伯旭(现为呼市市委副书记)讨论了如何让发展中的呼市信息产业走得更快更好;他嘱咐来看他的浙江华门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曹鸣,一定要把在呼市的项目做好,为呼市的城市建设做贡献……新华社记者汤计张云龙曲志红(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