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奔驰为什么选择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4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依旺

  初冬的德国略有些寒意,然而在北部名城不来梅的奔驰汽车制造厂,人们却被一阵阵热烈欢快的气氛所陶醉。昨天,北京汽车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顾儒伯博士的手握在了一起,他们共同签下了奔驰轿车在北京设厂生产的正式合同。

  提起奔驰轿车,不论长幼、不分男女,中国人均耳熟能详。获悉北京与戴克集团进一步增资扩大合作的消息,许多人在欣喜之余,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大奔”是如何落户京城的呢?

  作为全球轿车最高档的产品之一,奔驰轿车代表着高贵、财富、成功。目前,奔驰轿车的年产量已超过100万辆,在全球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达3%至4%。然而这样一个知名的品牌,却是世界汽车大厂商中最晚跨进中国的。当通用、丰田、大众、雪铁龙等在中国大规模投资建厂的时候,奔驰仅仅通过一两个零星的小项目投石问路。当这些巨头开始大赚特赚的时候,戴克集团的老板们也坐不住了。面对巨大且呈现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戴克集团萌发了前来“淘金”的愿望。

  奔驰汽车要在中国投资设厂,立刻引起国内汽车界的浓厚兴趣,一时间各方精英纷纷登门“求婚”。2002年5月,某省派出40多人的招商队伍前往德国,向戴克集团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当时,东北三省的另一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也与戴克集团就重型卡车合作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谈判。客观地讲,与上述地区和企业相比,北京着手与戴克集团接洽并不算早,但奔驰选择了北京!

  奔驰为什么会选择北京?除了北京市上上下下表达出的真诚的合作愿望,除了北京良好的国际形象和投资环境,北京自身的诸多优势同样令德方心动。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北京汽车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轿车的市场份额更占到七分之一。另外,北京是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根据惯例,此前各届奥运会的会议用车均大量使用奔驰车,而且各国的国宾车队也大部分选用奔驰轿车……走进北京,就等于找到了一把开启中国汽车市场的“金钥匙”。

  从2002年6月至今,北京汽车控股与戴克集团终于达成了投资超过1.4亿欧元、期限30年的合作协议。2年半的时间里谈成如此大的项目,在国内同样少见。

  “奔驰进京将给北京带来三大利好。”昨天在签约现场,刚刚见证了又一历史性时刻的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兴奋地向记者分析。

  首先从对首都经济的贡献上来看,奔驰轿车落户仅仅是个开始,它规划中的年产量是8到10万辆。奔驰的“兄弟”克莱斯勒公司也将紧随其后,它的规划产量更达到了年产30万辆。从做大首都经济总量、增加税收、解决就业等各个方面来看,它的意义都不言而喻。

  其次,北京汽车的产品将更加丰富,更具有竞争力,这对提升北京现代制造业的总体水平大有裨益。奔驰不仅使本市增添了高级轿车品种,而且下一步奔驰商用客车、重型卡车的到来,将使北京形成高中低档兼备,覆盖所有品种的汽车产品体系。

  第三,从长远看,奔驰的到来还将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加速发展。例如目前奔驰轿车的汽车电子设备的价值,已占到了全车的20%以上,其中S系列更是达到了27%,在全球所有车型中是最高的。今后加以引导和促进,很可能在京城形成汽车电子的新兴产业。那时,将带动北京工业的整体发展。

  “当初在与韩国现代谈合资时,我们只敢将北京汽车定位在蓄势待发;经过两年多的高速发展,如今又有奔驰助阵,北京汽车工业真的起飞了。”已经坐上全国汽车工业第三把交椅的北京汽车控股,如今底气十足。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