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藁城市合力结对帮扶 激活20个后进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18 石家庄日报

  藁城市20个后进村顺利转化升级

  本报讯(孙英明郭建中边利伟)几十年没有开通的两条主街道开通了,最棘手的土地二轮承包顺利完成了,连续3年没有征收的农业税4天收齐了。这是发生在藁城市小吴村的变化。这种变化来自于藁城市针对后进村实施“四力合一、结对帮扶”的工作策略取得的成效,像小吴村一样,另外19个后进村也顺利转化升级。

  藁城市对照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标准,每年排查出20个班子瘫痪半瘫痪和不健全的、“两委”关系严重不协调的、经济发展长期落后的、群众上访多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宗族派性严重的农村党支部,列为后进村党支部。如何让后进村迎头赶上、不掉队?该市采取市领导、市直包村部门、乡镇党委和后进村四力合一,红旗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结对帮扶的工作机制,构筑全方位的责任体系,分类指导,对症施治,合力攻坚克难,使各种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后进村得以顺利转化。

  在转化后进村过程中,该市20名市领导分包20个后进村,每名市领导每月至少两次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查找症结,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该市市直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20支工作队,分包20个后进村,小组成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帮助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到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后进村党支部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蹲点包村,重点解决村班子的问题。后进村党支部搞好配合、抓好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将红旗村与后进村结成对子,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重点传授工作方法,开展经济合作,进行干部交流,帮助后进村出谋划策。

  贾市庄镇南古庄村农民增收缓慢,针对该村以林果种植为主的特点,该市市长王普增为该村引进黄冠、西子绿等梨树新品种,嫁接改造梨树5300亩,联系订单收购,挂果后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300多万元。该市国土资源局驻大常安村工作组为提高该村“两委”成员素质,增进团结,组织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封闭式培训,短时间转变了村班子工作作风。在解决村里遗留问题过程中,仅半个月时间,遗留十多年、涉及240多户的“三提五统”尾欠13万元就全部收清。

  小丰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长期以来村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村集体的账本子上有168万元的债务。该市把小丰村和红旗党支部岗上村结成对子。岗上村党支部帮助小丰村理顺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小丰村村内街道年久失修、群众出行难的情况,岗上村党支部建议把修路作为工作突破口。小丰村班子成员带头出义务工,包村工作组和乡镇党委多方协调资金,仅20天时间就把道路整修一新,打响工作第一炮,赢得了民心。“两委”班子乘势带领群众发展冬枣种植,上集体企业,搞生态观光农业、地热开发。如今该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都有明显增长,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村民的心顺了。该村也一举从后进跨入先进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