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球最大规模环境记者盛会在深圳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48 中国环境新闻网

  本报11月27日讯 来自亚太地区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记者组织代表和我国主流媒体的上百名记者、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今日齐聚深圳,出席亚洲太平洋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共同探讨公众舆论如何促进环境保护。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表示,环保领域的舆论监督和公众参与,是环保事业重要的支撑力量,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这种力量,共同发挥舆论监督对环保事业的重要促进作用。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出席大会并致辞。

  本次大会由亚太环境记协主办,中国环境记协承办。是我国首次举办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环境记者盛会。出席会议的多是亚太地区资深环境记者。在隆重的开幕式上,亚太环境记协主席冈布隆、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新闻部长官,挪威FRESKORPSET组织官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称赞中国政府多年来为环境保护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对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在环境保护事业中发挥的作用表示由衷的赞赏。同时提出,中国面临的环境问题与亚太许多国家有相同或相似之处,亚太各国的环境新闻工作者要协同一致,共同促进区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潘岳引用大量翔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当前在环境与能源当面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国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他说,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已成为中国社会各层面的共识。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已经成立了绿色GDP联合课题组,准备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实施试点工作。同时还将研究绿色GDP的衡量指标,将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形成我们衡量选择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标准。这种尝试意味着一种观念的深刻转变,意味着全新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潘岳提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过程中,需要用生态补偿来体现社会公平,用计划、立法、市场等手段来解决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的利益补偿。同时我们还应呼吁建立国际环境补偿体系,使发达国家应降低“绿色贸易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强调,应充分发挥政府绿色引导和绿色控制的能力,打破一些权力部门和企业的垄断私利,政府财政大规模投向新能源开发和循环经济,使中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日趋生态化,实现真正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环境报》的创办人之一,潘岳对舆论监督和公众参与环保事业有着深刻的感悟。他认为,环境新闻是公众新闻,而公众新闻体现的就是公众知情、公众参与和公众监督。当前,加强环境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对于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环境新闻可以启发人们的参与意识;可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生活方式;可以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环境新闻记者已经并正在改写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在中国,单纯经济增长的思路正在向追求社会与经济和谐发展的观念改变,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个巨大的转变里饱含着广大环境新闻工作者以及千千万万环保志愿者的心血。应该充分保障新闻舆论对环境问题实施监督的权利,支持媒体客观真实地报道环境问题,通过媒体来引导舆论。

  著名经济学家陈淮、李晓西,著名环境专家王金南,知名环保人士廖晓义等也在会上发表演讲,就如何发挥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解决当前中国及亚太地区普遍面临的环境问题作了精彩的论述,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企业界理事和出席亚太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企业界代表,向全国所有企业发出倡议: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走科技含量高、资料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