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哲学社科界要研究现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06 东南快报

  昨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术年会在福州举行。与会的社科专家、学者围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主题,进行了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与交流。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在学术年会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要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他希望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界要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更多的学术精品。

  首届学术年会同时还举行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等15场学术研讨会。专家访谈让福州充满机会专家: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益生

  记者: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及发展壮大中心城市和产业集群两份配套意见。您觉得加快中心城市的发展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益生:中心城市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增长基点。没有中心城市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海峡西岸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增强中心城市对生产要素的积聚作用,中心城市应发挥协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功能。

  记者: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其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杨益生:福州作为一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所以,发展省会中心城市最关键的是重视人的发展,形成多类型人群的发展空间,注重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把产业与就业相结合,让福州成为最充满机会的城市。同时,福州必须根据不同阶层的需要,提供合适的生活环境。

  福州城市发展的方向,应该是200万人民共同选择的结果,政府部门让老百姓共同参与中心城市的讨论,才是城市“以人为本”的精神实质所在。向西部寻求腹地专家:福建师大经济学教授、博导黄家骅

  记者:能否具体阐述一下您提出的“泛海峡西岸”区域经济概念?

  黄家骅:海峡西岸经济区能否崛起,关键在于福建的临海工业、入海通道、沿海城市化走廊是否对内陆省份具有吸引力。目前,我省的电子、机械、石化、建材、服装五大支柱产业最具向西延伸的潜力。同时,我省未来主导产业将选择造船、核电、采掘机械三大类,都非常需要内地科研机构和我省的企业联手。福建的民营经济是实施西进战略的主体,目前我省的一些民间资本已经开始大胆西流。

  记者: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为什么要向西部寻求经济腹地?

  黄家骅:这是必然的选择。福建以西的众多省份,是我国南部东出西进的陆桥,可以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向西辐射的交通优势。同时,这些省份可以为我省提供大量的工业资源、人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缓解我省的“用工荒”。

  记者:福建在西进的时候在硬件方面应做些什么?

  黄家骅:福建出台的2030年建成“三纵四横”高速公路网和省会福州市至各设区市“4小时交通经济圈”的交通规划,长达315公里的温福铁路和279公里的福厦铁路2030年也将全线通车,都会在时间和空间上大大缩短内地与沿海的距离。我们将在福州、厦门、三都澳、湄洲湾中选择一地作为太平洋西岸的“自由港”,配套建设宽松的保税区、物流园,这将有助于推动西部省份的货物从福建进港或入海。提供便利的环境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导李非

  记者:海峡西岸作为大陆对台经贸的重要基地,今后应该如何拓展对台经贸关系?

  李非:我建议近期我们可以在“试点直航”和“金马直航”的基础上,以两岸直接“三通”为突破口,提供更加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并且不要对贸易和投资者引入新的针对性歧视措施,同时应在商品检验检疫、电子商务、中医药产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来源:程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