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新生儿缺陷率全面上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06 东南快报
全国新生儿缺陷率全面上升(组图)
  近日,全国各地的新生儿筛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各类新生儿缺陷率全面上升。

  在广州,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病例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长春新生儿缺陷率达14.14‰至21.67‰。新生儿缺陷率持续上升和环境污染、取消强制婚检、频繁洗桑拿和化妆等有很大关系。此外,精英、白领因承受太多精神压力易生缺陷儿。告急各地“无脑儿”等增加

  近日,全国各地的新生儿筛查中心纷纷告急,“无脑儿”等缺陷儿增加。

  “刚出生的孩子脸上只有两只眼睛,却没有完整的头,这种俗称‘无脑儿’的畸形儿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中的一种。”据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丁辉介绍,像这种出生前就已发生的形态、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异常,在出生后肉眼可见的疾病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

  在新生儿缺陷中,神经管缺陷发病率较高,在这类疾病中,除上面提到的无脑儿外,还包括脊柱裂等。另外,兔唇、聋哑、四肢异常等也很常见。高发缺陷儿每年约百万

  据丁辉教授介绍,我国是缺陷儿高发国家,出生时即可发现的先天畸形儿每年达20万至30万人,再加上出生数月乃至数年后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先天缺陷儿出生数高达80万至120万人,占出生人口总数的4%至6%。

  除引起过早夭折外,新生儿出生缺陷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每年,我国仅由神经管畸形儿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2亿元,先天愚型的治疗费用超过20亿元,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更高达120亿元,而这些病治愈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原因污染和婚检率下滑

  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主任潘医生表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持续上升,除了家族遗传、病毒感染外,还和室内装修、长期接触带有辐射的设备等环境污染因素有很大关系。

  另外,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有所升高,也与取消强制婚检有一定关系。26日,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新的《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幅度下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下降到10%以下,不少县、市今年以来没有几个婚检的。婚检率下滑的同时,我国婴儿的出生缺陷却上扬,2000年到2003年以来监测地区的出生缺陷率处于上升趋势。

  除遗传因素外,下列原因也可能造成畸形儿:比例白领家庭的缺陷儿多

  据统计,目前,出生于精英、白领家庭的缺陷儿占了很大比例,这些有缺陷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较高的收入、从事着令人羡慕的好工作。

  与此相反的是,那些从事体力劳动,收入、社会地位相对较低的父母,生下的婴儿往往却十分健康。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社会竞争不断加剧,社会精英人群往往承受着远比普通人更多的精神压力,“先立业后成家”的观念往往又让他们自觉地选择了晚婚、晚育,两者相加,就会造成精子、卵子质量下降,甚至造成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造就出各类有缺陷的新生儿。预防婚检孕检千万不能省

  专家表示,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应按部就班地做好婚前保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诊断。婚前保健与一般体检不同,可以通过问询和体检防止新婚夫妇遗传性疾病的延续,还可通过性病、HIV筛查、生殖器检查防止传染病传播;孕前检查可筛除遗传病,确定女性是否适合怀孕;产前筛查诊断,是在妇女怀孕早期、中期通过B超、生化免疫检验和染色体检查,避免婴儿出现神经管缺陷、严重心脏缺陷和先天愚型。

  新生儿出生后须进行先天性甲状腺激素低下、苯丙酮尿症筛查,越早发现,治疗效果最好。
全国新生儿缺陷率全面上升(组图)
各地调查太原每一万名新生儿有134人有缺陷

  今年太原市每出生一万名新生儿,就有134人有缺陷,同比增加2.33%。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保健指导科的钟主任说,婴儿出生缺陷率的增高与产前优生咨询少、普服药物“斯利安”减少有关,从而导致神经管畸形发生率增高。“斯利安”是一种富含叶酸的药物,可以直接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南京每年缺陷儿过千先天心脏病最多

  近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每年出生的7000多名新生儿当中,将近7%的新生儿先天性缺陷,按照南京市每年出生4万名新生儿来推算,全市年出生先天性缺陷的新生儿超过千名。其中先天心脏病最多,甚至相当一部分缺陷畸形儿出生后不能存活。无锡不参加婚检后果新生儿缺陷率增

  无锡市一年前不少新人选择了不参加婚检,一年后新生儿的缺陷率却开始有增高的趋势。近日有关部门表示,新人们对婚检的马虎态度确实会带来新生儿缺陷率的增高。

  据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介绍,近几年新生儿缺陷发生率为12‰左右,近两个月来,无锡市新生儿缺陷率有明显增高趋势。日前,一对年轻夫妇送来一个无脑儿,婴儿没有脑盖骨,脑组织完全暴露在外。

  从明年1月1日起,无锡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将推出新政策———本市孕前已婚育龄妇女将免费享受优生检测服务;与此同时,无锡市卫生局提出要在2006年底将出生儿缺陷发生率控制在9‰。(来源:《法制晚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