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工商界认为CEPA出现显著见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香港11月26日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第三季度制造业生产设备购置率增长了33%之多,这是今年以来连续第3季呈现上升。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日前说,这反映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显著成效。

  香港多家商会代表均认为CEPA正在推动业界的发展。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杨孙西认为,CEPA有助于香港商品开拓内地市场,业务拓展空间的扩大刺激了香港厂家添置生产器材。他透露,内地市场对香港制药及食品生产的素质尤其有信心,所以有关生产商对内地发展前景乐观,在设备添置方面有明显增加。他说,香港纺织制造业,特别是毛衫行业,近年也引进更多自动化装置以配合市场发展。业界以往每年约添购1000多座编织机,但今年却添置了2000多座。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林健锋认为,除了工业界从CEPA中得益外,相信商界也感受到CEPA的好处。他说,身边不少厂商朋友因看到“香港制造”的产品在内地有市场,把高档制衣工业回流生产。不少香港医疗产品及食品的生产也有明显增幅。他坦言,业界在年初时对CEPA机遇的掌握仍然不足,但年中已看到成效初现。他预期业界的发展会愈趋理想。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陈振东说,在CEPA带动下,香港生产行业的发展情况确有改善。但受惠者始终侧重于珠宝等高级产业,至于普通产品的发展,依然受制于香港工人不足而难以拓展。他认为,CEPA的发展仍有空间,特区政府需考虑设立边境加工区和输入外劳等措施,以加强本地厂商竞争力,令部分产品工序可以从内地回流,增加厂商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