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府发布经济报告维持全年经济增长7.5%的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尹丹丹)国际油价回落、美加息步伐审慎、美元走弱,加之港内部经济续有增长且前三季度表现理想,港府继续维持其八月所作预测,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到百分之七点五。

  港府今天发布了三季度经济报告,并作出了上述表示。

  港府经济顾问郭国全表示,本港经济的上升势头持续强劲。三季度的GDP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二,并已是连续第五季扩张。二季度GDP增长率高达百分之十二,主要是因为去年爆发SARS令同期比较基数异常偏低。

  尽管油价上升和利率趋升为全球经济环境带来更多不明朗因素,但各主要市场的需求于季内仍保持殷切,加上中国内地经济维持强劲增长势头,故香港的对外贸易继续表现蓬勃。三季度,港整体货物出口连续第九个季度录得双位数字增长,达到百分之十五点三。由于访港旅游业仍然兴旺而离岸贸易持续强劲增长,服务输出亦表现强劲,增长百分之十点三。

  内部经济方面,在就业市场情况好转和普遍乐观的消费意欲支持下,本地消费开支保持坚稳。私人消费开支于三季度稳健增长百分之五点一;反映营商前景改善的整体投资开支亦续有增长,上升了百分之四点九。随经济好转,劳工市场也持续改善,失业率由二季度的百分之六点九跌至三季度百分之六点八的两年半低位。

  郭国全表示,尽管未来一个多月外围环境仍存不少不明朗因素,但最近油价显著回落,应可减轻市场早前对油价慍升将打击全球经济的忧虑。显示美国会以审慎步伐加息的怺象越见清晰,世界经济亦似对此次加息周期有较充分的准备。再者,最近美元走弱是一项新的利好因素,因香港出口表现一般来说会受惠于美元弱势;而且,弱美元亦有助带动资金流入香港,导致港元利率下降。同时,内地的宏观调控措施可望纠正经济的一些失衡现象,而最近人民币利率温和上升也应不会为经济的增长势头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综合上述内外因素,港府认为,本港GDP全年的增加值有望达到百分之七点五,整体货物出口和货物进口的增长率预计分别为百分之十四及百分之十四点三。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