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中策组报告吁港商抢摊“泛珠三角”基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香港特区中央政策组昨天发表“泛珠三角地区之社会、经济、政治趋势顾问研究”第一期报告,报告指出,泛珠三角各省市正进行各种庞大基建,包括能源、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等,蕴含庞大商机,报告呼吁港商迅速“抢滩”。

  顾问报告搜集了各类有关资料,分析泛珠三角省区的社会经济及政治趋势。这些省区包括福建、江西、湖南、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及四川等。

  报告分析,在泛珠东南四省中,福建居于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与香港关系密切;江西和湖南均为中国的矿产资源大省,生产成本相对低廉,但缺乏资金和管理经验,这与香港存在明显的互补性;而随着中国与东盟十国将在二零一零年建立自由贸易区,海南作为东盟与港澳珠三角地区桥梁的角色将变得更突出。

  在泛珠三角西南四省区方面,报告指,除广西外,其他三省全为内陆省份,缺乏海岸线,没有输出产品的海港,货物需经沿海城市港口运出。这与香港存在明显的互补性,香港作为亚洲最重要的商贸和航运中心,可积极配合这些省份对物流安排的需求。在泛珠区域合作和西部大开发政策双重优惠与推动下,港商可加快与这些省份合作的步伐。

  报告又指出,在“九+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香港的优势在于其作为国际金融和旅游中心的地位,以及在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市场运作与竞争的丰富经验。中策组发言人表示,报告将有助商界、学术界及其他界别进一步了解泛珠三角地区的状况。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