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城投集团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0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助)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昨天正式成立。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授权的国有独资公司,由市政府对其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并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依法经营、管理和监督,承担保值增值责任。市国资委代表市人民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市建委受市国资委委托,负责对城投集团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

  市委、市政府对城投集团成立和发展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为城投集团题词:“用好城市资源、服务天津发展”。

  市长戴相龙出席城投集团成立大会并讲话。副市长陈质枫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助理徐宜仁出席会议。

  戴相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天津城投集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开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给予天津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天津城投集团的成立,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创新,对于加快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使用和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大额贷款,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效益回收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仅依靠财政投资远不能适应城市建设的需要。城投集团的成立,使国家开发银行大额贷款有了一个好的承贷主体,并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土地增值收益作为还贷保证,形成了贷款银行、承贷主体、还贷保证等要素齐全的投融资体制,有利于理顺城建管理体制,集中使用城市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多元化筹集城市建设资金,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条件。

  戴相龙要求,要严格管理,规范运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天津城投集团办成一流的城建投资公司。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界定政府投资职能,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拓宽项目融资渠道。

  城投集团作为市政府授权的国有独资公司,银行贷款是重要资金来源,主要承担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担负着经营城市资源、融通社会资金、投资城市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重任,因此,必须做好政府职能与企业职能的结合,服从城市总体规划的需要,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进行经营,同时要多方吸收社会资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完善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制度,实行项目招标和集中采购,坚持市场化运作,注重城市资产的盘活和升值。要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壮大自身实力,提高融资能力。要加强集团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转变观念,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戴相龙要求,市有关方面都要从加快天津城市建设的大局出发,支持城投集团的运营和发展。城投集团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天津加快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徐宜仁在讲话中说,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要与天津市政府密切配合,实施好天津城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开发性金融及创新,积极探索和创造新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

  据悉,城投集团主要经营业务是,海河综合开发、市区快速路网、地铁、城市环境绿化等四大类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开发与运营管理。集团下属四个子公司:天津市海河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城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市政府授权的国有独资公司,城投集团将实施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发挥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的作用;负责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运用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经营城建资产;通过培育上市公司,发行债券、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资金等途径,募集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城建相关资产的盘活和监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