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振兴京剧事业做更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09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晓慧)由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全国政协京昆室和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二期工程新闻发布会,昨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表示祝贺。李瑞环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全国政协
副主席王选主持。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等出席。天津市委副书记刘胜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叶厚荣,老同志、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长方放专程赴京出席发布会。

  《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是李瑞环同志创意策划并组织实施的旨在振兴京剧的重要文化工程,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从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从1985年开始,经过17年的努力,至2002年9月共录制355部(折)剧目,并全部做成了光盘发行。这一重大文化工程在海内外获得了广泛好评。

  由于一时难以找到录音等原因,一些京剧名家的剧目没有配像,一些京剧名家的代表剧目不全。因此,从2002年底又开始了音配像二期工程。两年来共录制66部戏,扩大录音主演16人,为20余位京剧名家丰富了代表剧目,为当今一批承上启下的艺术家录制了代表剧目。

  据悉,《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一、二期工程剧目录制后,光盘编辑出版全部在天津完成。

  李瑞环在讲话中说,19年来京剧音配像工程共录制了421部戏,涉及各个流派和诸多京剧名家,达到了我们搞京剧音配像对京剧这个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挽救、传留和振兴的目的。他强调,京剧艺术源远流长,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宝库。他要求,要再接再厉,把京剧音配像工作坚持下去,力争为振兴京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各个方面要齐心合力,把京剧音配像完成好、传播好、利用好的后续工作做好。

  京剧名家李世济、谭元寿、叶少兰、迟金声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表示,中国京剧音配像二期工程,丰富了音配像剧目,抢救了一批濒临失传的剧目,完善了音配像文化工程,使近百年的中国京剧发展脉络更加清楚,对中国京剧艺术的流传和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弘扬将会产生巨大作用。

  会上,贾庆林、李瑞环向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曲学校、天津艺术学校、天津戏剧博物馆、外交部京剧学会、天津市京剧戏迷票友协会等单位赠送光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