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必须正视农民失地后的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练洪洋

  11月18日下午,重庆铜梁县洗马村一间茶馆发生恶性爆炸事件,15个生命瞬间消逝。一个茶馆的爆炸,何以造成如此惨重的人命伤亡?

  11月26日有媒体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事件,那就是失地农民无所事事,云集茶馆,把
麻将作为寄托,许多纠纷由此产生,小小的爆炸都酝成重大伤亡。一个小小的铜梁县,数以百间的茶馆,数不清的麻将台,“农民没有土地,闲着没有活干,不打牌能干什么?!”许多村民都这样说。

  茶馆遍布,麻将声声,这本身是蜀地居民的文化传统,只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骤增,这种现象进一步加剧,铜梁的悲剧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经济要发展,土地要征用,似乎是无可厚非,但在征用土地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只考虑到土地的补偿问题。征用方对待土地征用都持这样一种观点:我们给你们的钱你种一辈子田也赚不来,为什么你们还有意见呢?

  其实,土地的征用者不明白,钱与土地对于农民的不同意义。补偿款虽然不少(那些故意压低、克扣土地补偿价的行为不在本文讨论之列),甚至是农民耕一辈子田也赚不来的,但是这些现金的“金融风险”远比土地大得多。钱再多,一旦花掉,就再也没有了,而土地则不同,有耕耘就有收获,至少一碗饭是有保障的。

  事实上,不少失地农民就遇上这样的困境:土地卖掉了,手里有一定的资金,有的人就大肆挥霍浪费、搓麻将赌博、更新家具家电、造新房子;有的投资创业,结果或者因经验不足,或因创业维艰,失败了;有的洗脚上了田,却找不到工作,结果坐吃山空……一段时间过后,有些农民既没有钱也没有田,成了真正的赤贫阶层。于是百祸丛生,为社会平添许多不稳定因素。

  一乡一村或许事小,当上千上万的农民加入到失地农民行列时,搞得不好就会衍化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失地农民的生存状态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更应该引起关注,同时要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娱乐服务,使其乐得其所。失地农民的生存状态“三农问题”的一部分,是一篇大文章,有待政府部门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