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菜环境可媲美超市 上海标准化菜场春节前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28 新华网

  地面上没有垃圾和积水,空气清新、无异味,去泥、去黄叶、去腐叶、去根的蔬菜整齐地码在斜坡式的柜台上,冷藏肉、冷冻肉、豆制品一律陈列在冷柜里,水产品摊位旁还有专门的洗手池供顾客洗手……

  记者昨天从上海阳普菜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被列入4家试点改造菜场之一的杨浦区鞍山路菜市场已经基本扩建完成,本月底开始布局装潢,明年春节前有望试营业。

  “今后,菜市场除了不搞统一收银外,其他硬件设施都将采取准超市标准。”阳普菜市场公司负责人张明亮边说边拿出《鞍山路菜市场改造效果图》,只见不同类别的商品被明显地区分开来:中间是蔬菜区和豆制品、蛋品区,四周分别是水产品区、活禽活鱼区、白肉区和熟食、卤味区,活禽区里还有专门的加工区和消毒池。

  “40个蔬菜柜最有特色,摆设和开架相结合,前面是陈列柜,后面是储藏柜,既可以让消费者方便挑选,又能保持整洁。”记者注意到,每个柜子的下面还有一个暗箱,“这是垃圾箱,加工中产生的垃圾都要丢在垃圾箱里、然后统一处理。”

  地面铺设防滑地砖、每个柜台上都挂着统一的照明灯,每个水产品柜台都有水龙头,连厕所也是按国家二级标准改造的———这样的菜场确实让人眼睛一亮。不少老式菜场中频频出现的脏猪血、臭肉丸等地下加工食品和毛蚶等违禁产品都曾让消费者吃到苦头,而在标准化菜场中,“标准化”的不仅是菜场的硬件设施,还有各类生鲜食品安全的“标准化”。

  据悉,标准化菜场将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准入制,销售商必须提供与实物相符的、由菜场确定范围的正规渠道的进货凭证,每天落市后,还有协管员监督盘货,并把已到保质期的食品销毁。菜场还专门建立了食品测试室和大型电子屏幕,每天向消费者公布测试出的蔬菜农药残留情况。为了保证食品的新鲜安全,生鲜肉类、豆制品、半制成品必须陈列在18℃以下的冷柜中,冷冻食品则需配备0℃-4℃的冷柜,菜场里还会辟出一块空调区,温度保持在25℃左右,确保肉类等食品的新鲜。(来源:新闻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