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居民六成恐艾八成缺乏防艾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31 上海青年报

  东方网11月27日消息:据新华社电卫生部26日公布委托零点研究集团完成的《2004年中国居民艾滋病常识及态度和行为状况研究报告》。报告透露出,我国城乡居民对艾滋病防范意识和能力严重不足。

  防范艾滋病意识不足

  调查结果表明:对于“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这一点,城乡居民的认识水平相对较低,仅有53.6%受访者能正确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及时治愈其它性病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的认识水平则更低,仅有37.3%受访者认识到这一点。

  歧视恐惧心理普遍存在

  报告表明:城乡居民对艾滋病及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与恐惧心理仍然普遍存在。对于公共场所的艾滋病病人,58.9%的人的反应是紧张躲避。调查显示,如果一个同事得了艾滋病,59.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愿意再与这位同事继续共事,主要原因是怕被传染。

  缺乏对艾滋病的认识

  在我国城乡居民心目中,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离自己还是很远。高达81.6%的城乡居民认为自已完全没有感染艾滋病的可能,89.4%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进行艾滋病病毒测试的必要。

  “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与艾滋病患者共用办公用品、共同办公”“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餐具,共同进餐”“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这六种行为或方式不会传播艾滋病,但是不少人仍对之心存恐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