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速:京沪线选定法国轮轨 铁路:沪杭线拟用磁浮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31 上海青年报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称,考虑里程、投资和技术等原因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25日下午在外交学院演讲时称,京沪高速铁路将不会采用磁悬浮技术方案。

  法国赢得京沪线千亿元大单

  徐匡迪25日在外交学院发表题为“飞速发展的现代科学与工程技术”的主题演讲时说,虽然上海的磁悬浮列车运行情况很好,但京沪铁路长达1300多公里,还要跨越很多河流,采用磁悬浮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

  此外,徐匡迪还表示,磁悬浮的方案在技术上虽很先进,但是投资很大,而且对工程的质量要求很高,目前同样长度的磁悬浮铁路在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商业化例子。

  据悉,京沪高铁方案吸引了法、德、日三国厂家,三家各有所长,经过激烈竞争,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最终成为最大赢家,获得1000亿元大单。

  半小时内可从上海到杭州

  徐匡迪还透露,虽然京沪高速铁路不会采用磁悬浮,但上海到杭州17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准备采用这种技术,建成后,从上海浦东机场到杭州只需时26分钟。

  谈到日本磁悬浮技术与德国技术之间的差异,徐匡迪说,日本用的是超导材料,成本很高,而德国采用计算机轮流送电的技术,成本较低,所以上海的磁悬浮选择了德国技术。

  新闻背景

  京沪高铁技术一争数年

  仅次于三峡工程的新中国第二大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到底该采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技术,各方面对此的争论已有数年之久。据报道,规划中的京沪高铁全长1300多公里,如果采用轮轨技术,时速可达250到300公里,全程约需4到5个小时,总投资约1300亿元人民币;如果采用磁悬浮技术,时速能达450到50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不用3个小时,耗资将高达4000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