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民俗馆近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5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展示浓郁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的福州民俗历史展示馆近期将在闽侯动工。该馆计划建在昙石安坪浦小溪西面,将成为昙石山遗址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昨日,福州市文物局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民俗馆初步的建设和布展方案。

  体现福州古民居特色

  民俗馆整体建筑将是一座三落九进的仿古民居,采用现代的建筑工艺、材料和技术建设,体现福州传统地方古民居特色。其中间的一落三进将被辟为民俗展示馆,共4000多平方米。陈列中将引进高科技的声、光、电,突出展览的科技含量,增强可看性和趣味性,达到与观众互动的效果。

  展览内容纵横4000年

  根据初步预想方案,民俗馆将展示福州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民俗实物和场景,如婚嫁场面、姓氏牒谱、宗教神话等等。以生活内容为专题,以历史遗物为主,配以图文版面和场景模拟。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

  一、闽族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从新石器昙石山人活动开始到无诸建闽越国,时间跨度大约2000年。主要体现闽族土著“山行水处”的生活习俗,从中让观众了解到现在福州的许多民俗遗风,其根源都在闽族。

  二、中原文化的融入演绎,从无诸建闽越国,改变闽人“非有城郭邑贸处溪谷之间篁竹之中”的原始状态开始,到1000多年前的五代王审知带领大批河南人来到福建,建立闽国王朝为止,时间跨度大约1000年。

  三、闽都文化的繁荣传承,包括宋、元、明、清,时间跨度大约1000年,囊括福州的茶文化、科举文化、温泉文化、工艺美术以及老字号商铺等。

  N本报记者 李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