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杭磁悬浮进行专题调研 浦东到杭州只需26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9: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浙江省、上海市已就建设沪杭磁悬浮快速轨道交通问题,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进行专题调研,并开展了有关的前期工作。这是26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次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上透露的消息。

  围绕加快构筑便捷通达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发挥长三角城市群的“同城效应”,沪苏浙三省市正积极构建“大交通”的框架。在备受关注的城际轨道交通方面,已有实质性进
展。

  据悉,沪杭磁悬浮快速轨道交通建成后,从上海浦东机场到杭州170多公里,最快只需26分钟。

  沪苏浙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自2001年由长三角地区三省市领导共同倡议成立,旨在推进区域合作,实现区域联动发展。3年多来,在长三角区域大交通体系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区域无障碍旅游、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区域人力资源合作等方面,均取得突破和进展。(人民网)

  徐匡迪:京沪高铁不用磁悬浮 沪杭高铁拟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昨天下午在北京透露,京沪高速铁路将不会采用磁悬浮技术方案。

  徐匡迪今天应邀在外交学院发表了题为“飞速发展的现代科学与工程技术”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磁悬浮的方案虽然在技术上很先进,但是投资很大,而且对工程的质量要求很高。虽然上海的磁悬浮列车运行情况很好,但京沪铁路长达一千三百多公里,还要跨越很多河流,采用磁悬浮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

  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中国第二大工程——京沪高速铁路究竟采用磁悬浮还是高速轮轨技术,各方面对此的争论已有数年之久。据悉,如果京沪高速铁路采用轮轨技术,时速可达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里,全程约需四到五个小时,总投资约一千三百亿元;如果采用磁悬浮技术,时速能达到四百五十公里以上,从北京到上海只需三个小时,耗资将高达四千亿元,而目前同样长度的磁悬浮铁路在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商业化例子。

  徐匡迪还透露,虽然京沪高速铁路不会采用磁悬浮,但上海到杭州一百七十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准备采用这种技术,建成后,从上海浦东机场到杭州只需时二十六分钟。

  谈到日本磁悬浮技术与德国技术之间的差异,徐匡迪说,日本用的是超导材料,成本很高,而德国采用计算机轮流送电的技术,成本较低,所以上海的磁悬浮选择了德国技术。(中新网/周兆军)来源:综合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