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献真诚 阳光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1:50 中国三峡工程报

  奉献真诚 阳光作业——向家坝水电站左岸施工区移民搬迁工作纪实本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邹修建

  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移民搬迁的成功经验,除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广大移民干部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外,还有许多成功经验:准备工作全面充分、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移民群众理解支持、党委政府阳光作业、及时缓解矛盾和解决问题……

  35天与1917位移民

  向家坝左岸施工区移民搬迁仅仅35天,549户1917名移民就全部迁出施工区,拆除房屋73800平方米,并且无一户强制拆迁,无一例伤亡事件,无重大疫情发生,没有出现群体闹事,令专家赞叹为我国大型水电工程建设移民工作的奇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宜宾县县长李世华认为,移民搬迁的短短35天无异于“台上一分钟”,其辉煌成绩背后则是艰辛的“台下十年功”——全面充分的准备工作。

  移民搬迁工作是宜宾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次接触的工作。如何做好这项陌生的工作,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学习取经,先后赴云南、湖北、长沙等地考察、学习。移民搬迁前几个月,宜宾县几大班子便带着“移民究竟是咋个想的?移民搬迁到底有哪些困难?政府该如何应对?”等问题虚心求教、认真考察、深入思考。为统一思想认识,完善移民政策,宜宾市委、市政府和宜宾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向家坝水电站建设服务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移民座谈会议等大小会议上百次。为提高移民干部素质,宜宾县对县级机关抽调的100多名专职移民工作者和300多名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以及镇、村、社干部进行了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法律、法规和纪律、政策的培训,发放培训宣传资料1.5万余份,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次。为保护移民合法权益,宜宾县在2002年至2004年初移民搬迁正式启动前这段时间里,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对左岸施工区涉及的4个村、15个组、604户约2100人的各项实物指标进行反复、仔细的调查登记和复核,力求各项实物指标真实、可靠的建卡。为了让移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宜宾县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向家坝水电工程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层层动员宣传、户户耐心解释。他们在施工区现场召开了声势浩大的移民搬迁动员大会,在电视台、县报分别开设了专栏、专版,在交通要道、主要街道设置了大型固定宣传标牌,营造了浓厚的移民工作氛围,激发了广大移民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向家坝水电站建设的热情。为增强移民工作整体合力,宜宾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全县构筑了县委县政府、乡镇、移民工作组、村组四级组织体系,并建立了四条移民生产生活保障线:生产发展、生活后勤、医疗卫生、安全稳定。县计划、建环、国土、移民办等单位和部门切实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经贸、农业、粮食、教育、劳动、民政等部门认真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水电部门对移民居住地的水电设施进行了改建和维护;卫生防疫部门对移民居住地进行了严格消毒,并发放了消毒药水及防疫药品,严密监控疫情;公安部门组织警力长驻施工区移民前线指挥部,确保移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充分准备,求真务实工作,使向家坝水电站移民工作快速平稳,全面彻底,短短35天就实现了所有549户1917位移民搬出左岸施工区的目标。

  移民工作“摊在阳光下”

  “以人为本,阳光作业”是宜宾县县委、县政府在向家坝左岸施工区移民工作中的另一个鲜明特点和主要成功经验。本着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原则,宜宾县采取了一系列将移民政策、移民资金使用管理“摊在阳光下”的做法。一是及时将《关于对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移民搬迁实施奖励的通知》、《关于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补偿补助及安置标准临时控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宜宾县征地移民安置实施办法》等移民工作相关政策汇编成册发至所有移民户,让移民对切身利益相关的移民政策“烂熟于心”。二是紧紧依托16个移民工作组进村入户对移民户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将向家坝水电站建设的重大意义、移民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及省、市、县有关移民政策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移民,使移民更加了解向家坝水电站建设、更加理解支持移民工作。三是建立了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联系移民户制度。县领导带头,全县3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每人联系1至2户移民,要求所有帮扶干部必须做到“人力、精力、时间、感情”四投入,“领导、宣传、人员、资金、措施”五到位,切实为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住宿、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宜宾市委书记解洪和市长焦伟峡多次深入移民家中访寒问暖,与移民面对面交谈,移民有什么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可以敞开胸怀对书记、市长谈;多次召开移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移民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宜宾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为移民搬家。领导干部主动上访,热情服务。移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们纷纷把移民干部到他家去了多少次都记录下来,以此评判移民干部是否真心为民。四是加强资金管理,确保移民资金合理使用。“阳光作业”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将移民资金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向家坝左岸施工区移民资金管理严格实行“专项管理、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宜宾县移民资金的划拨程序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首先由县政府组织的移民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对移民的淹没实物指标进行测量、登记;移民对实物指标确认无误并签字后进行张榜公布;移民工作组将所有移民户实物指标调查结果制表送至县移民办;县移民办按移民有关补偿标准计算出每户移民该得的补偿金额并制出表格;移民对自己该得的补偿金额确认签字后从工作组领到房屋拆迁补偿、移民搬迁奖金、道路和搬迁补助、生活及租房补助等4张不同内容的存折。为防止移民资金出现截留,移民该得的移民搬迁补偿、奖励及补助等均不经过乡镇、村社等中间环节,直接由县政府移民办拨付到移民手中,并将之张榜公布。移民资金从三峡总公司到银行再从银行到移民手中,渠道畅通,均有据可查。政府唯一对移民资金发生关系的县移民办也只是对移民补偿金额进行计算和核实。宜宾县分管移民的副县长李毅曾风趣地说:“移民资金已经拨付了几千万,我却连一分钱也没有见过。”移民代表也表示:我们相信政府,共产党不会整我们。

  真诚付出换得信任支持

  的确,广大移民干部为移民搬迁的顺利完成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无私奉献。在实物指标调查的日日夜夜,移民干部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冒风雨顶烈日,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他们白天忙实物指标调查,晚上却梦着测量土地。同样,移民工作更离不开广大移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8、9月份是收获的日子,移民群众既要收割,又要搬迁。但移民群众说搬就搬,没有拖向家坝工程建设任何后腿,这就是他们对向家坝工程理解和支持的集中体现!

  移民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搬得出、安得稳、能发展。根据规划,整个移民安置工作将分五步走:一是核定安置容量、选择安置走向;二是签订安置协议,落实移民宅基地;三是开展宅基地平场,启动移民建房;四是指导移民建房,严把建房质量关,调整移民生产用地;五是完善移民档案资料管理,开展移民新房验收工作。宜宾县没有在移民搬迁成绩面前停步。9月25日,当所有移民搬出施工区后,移民安置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目前,所有移民已经基本落实了宅基地,绝大部分签订了移民安置协议,部分移民已经开始宅基地平场,启动建房工作。为帮助移民早日搬入新居,作为主业的三峡总公司向家坝工程建设部,积极主动调用大型机械化施工设备,帮助移民修通移民安置区道路并对移民宅基地进行场平;县政府主动请多家建筑设计院,为移民设计了10多套建房的户型,供其选择;并为移民推荐、组织有资质的建房施工队;通过集中采购建材,降低移民建房成本。李世华县长告诉记者,移民安置的具体目标是在春节前争取80%的移民户搬进新居。他说:如果哪一位干部不能让移民在春节前迁入新居,只有请他到移民的临时房屋过年了。他们这种诚心诚意为移民的做法,换得了移民的信任和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