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近六成居民恐惧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2:43 时代商报

  【本报讯】据北京青年报11月27日报道,卫生部26日发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艾滋病常识及态度和行为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居民58.9%的人会对公共场所的艾滋病患者紧张躲避;59.8%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与艾滋病患者共事,36.1%的人表示艾滋病感染者不应该有入学和就业权。对此,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表示,这是由于人们缺乏艾滋病知识所造成的误会。

  本次调查发现,为数不少的城乡居民对于与艾滋病患者的日常接触,特别是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心存恐惧。能够正确认识到与艾滋病患者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等接触行为不会感染艾滋病的人只有48.8%,能够正确认识到与艾滋病患者共用马桶、浴室、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不会感染艾滋病的人比例则更低,仅为29.8%。另外,对于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城乡居民的认识也很不清晰,仅有33%的人对此有正确认识。而仅有53.6%的人知道“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

  然而在我国居民心目中,艾滋病虽然可怕,但离自己还是很远。高达81.6%的人认为自己完全没有感染艾滋病的可能,89.4%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进行艾滋病病毒测试的必要。但是中国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中国,不仅艾滋病感染人数剧增,而且艾滋病疫情已开始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经性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的比例逐年增加。另外,现在我国艾滋病流行的危险因素广泛存在,如具有高危行为的人数增加、安全套使用率低、艾滋病知识缺乏、社会歧视严重、部分地区存在经输血和其他医源性感染的危险等等。

  报告表明,在艾滋病知识宣传工作中,新闻、电视上的公益广告、专题报道和深度访谈这三种方式不仅给城乡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是城乡居民最希望获取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渠道。调查证明,分别有44.5%、34.7%和29.9%的城乡居民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三种方式获取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或信息。

  本次调查结果共在北京、上海等六大城市和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等六个小城镇及下辖的6个农村地区中的3247名当地常住居民中进行。艾滋病的临床症状

  艾滋病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一般初期的开始症状像伤风、流感、全身疲劳、食欲减退、发热、体重减轻。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出现白色念球菌感染、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肿、血疱、滞血斑、皮肤容易损伤、伤后出血不止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不断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短、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呼吸困难等。由于症状复杂多变,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一般常见一二种以上的症状。食疗养生这些食品防艾滋

  黄豆黄豆中除含丰富的蛋白质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硒,硒这种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黄豆中的大豆皂甘,对艾滋病毒有抑制作用,病毒即使进入体内,也难生长繁殖。

  黄瓜黄瓜尾部有一种苦味的化学物质,能把进入体内的艾滋病毒杀死。

  苦瓜苦瓜中的苦瓜蛋白,对于进入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

  海带海带中还有硫酸脂,能够保护人体免疫系统的细胞,不受艾滋病病毒的侵害,从而预防艾滋病。

  大蒜大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除对细胞有灭杀作用外,对各种病毒,也有灭杀作用。据研究,将艾滋病病毒放入大蒜汁中5分钟便全部死亡。

  (于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