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心女儿给中学生上课 不同意太过重视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1:02 辽沈晚报

  ——本报记者专访冰心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吴青教授

  “其实我年轻的时候一直想做一名外科医生,但因为解放后回国时,周总理对我母亲说,新中国急需外文翻译,于是我和姐姐后来都读了外语系。”目前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的吴青教授这样解释为什么她没有秉承母业从事文学艺术,而是选择了当英语教师。“当然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作家需要天分,而我是没有这个天分的。”

  吴青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她的眼神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纯粹明亮,与她的母亲冰心一样,那是一个人纯真无畏的灵魂写照。吴青昨日千里迢迢赶到沈阳,是为了参加中国商务印书馆发起的、省教育厅和省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大学教授走进中小学课堂”活动,给沈阳的孩子们上一堂英语课。

  授课之中蕴含人生哲理

  大学教授给初中生上课是不是“大材小用”、“资源浪费”呢?吴青对此很认真地说:“老师就是教书育人。只要是教书,就永远不浪费;只要对孩子有好处,就永远谈不上屈才。”她认为实际上中小学的课要比大学更加难教,不但要生动活泼地传授知识,还要教会孩子做人的道理。

  在省实验中学宽敞的礼堂,八年三班的50多名同学坐在舞台上临时搭就的“教室”中间,聆听他们人生中第一堂大学教授主讲的英语课。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高人”竟然没有什么让人惊奇的“花样”,而是比自己老师更加踏实地从语音、语调开始反复纠正,整堂课都不断地让学生们抛开课本自己对话。当讲到“放学回家做什么”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说,“dohomework”(做家庭作业)。吴青严肃地告诉他们:“要爱你们的父母,回家应当帮助他们做家务活儿,这才是做人的道理。”台下观摩的老师感叹说:“吴青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她往往把人生的道理贯穿于教学之中,真正地体现了爱孩子的感情。”

  “教师是事业而不是职业,职业只是谋生的手段,而事业是要为之奋斗终身的。”吴青这样告诉台下的500多名年轻的英语教师们。

  从母亲那里学会做人

  采访吴青,不能不提到冰心老人。而吴青,因为拥有冰心这样的母亲而充满了自豪感:“母亲对于我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她和父亲对于社会的责任感和真诚的人格魅力,不仅是我,也应该值得所有人学习。”

  记者面前的吴青虽然头发微白,但是精神矍铄,她穿着普通的牛仔裤和深红色的棉服,虽然简单,但因为搭配得当显得很有气质。回忆起从前和母亲在一起的情形,吴青说冰心老人生前生活一直很俭朴,这也深深地影响了她。吴青回忆,早年有一次家里来人,进门看见冰心穿着很普通的衣服站在院子里,误以为是家里的保姆,还说:“找你们家太太。”当冰心说“我就是谢冰心”的时候,那人吃惊得不得了。

  “妈妈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我感受最深的是从小妈妈就教我们要真,做人要真,要说真话。”吴青和哥哥姐姐小的时候,一旦被冰心发现撒了谎,说了假话,就要被用肥皂水洗嘴巴,还要喝苦涩的奎宁水,这使吴青兄妹们一直恪守着“做人要真”的准则,吴青做人大代表的20年间,这也一直是她的工作准则。

  对英语和文坛的一些看法

  针对目前社会上有些人认为太过重视英语,什么都要考英语水平,是自信心不强的一种表现等说法,吴青并不同意。“学英语是个好事情,等于为你多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关键在于你要清楚学英语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当然不论什么目的,学习总是有用的。”

  虽然从事英语教学,但身为冰心的女儿,吴青对于文坛还是比较了解和关注的。“母亲和父亲当年非常喜欢介绍年轻作家,每当发现一个年轻的人才,他们都特别高兴。”

  吴青表示,冰心老人当年倡导的“爱的真谛”,至今仍然适用,并应该大力推广,不仅是爱,还有公平、正义都是永恒的。

  记者 高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