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南京警务直升机飞行员:巡天女将汉子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2:08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今年初,南京市公安局将组建警务直升机队伍的消息一传出,便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特别是驾驶员的人选更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在昨天的南京市公安局大练兵汇报演练场上,三名驾驶员终于露出了“真容”:其中两名是有着几十年驾龄的特级飞行员,另外一名则是刚刚出道的新手,也是我国公安警航事业中第一位女飞行员。在他们中途休息的宝贵时间,记者对他们三人进行了采访。

  张平,男,49岁,辽宁省长春市人,现任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特级飞行员,飞行记录3600小时。

  开始对直升机有点轻敌

  记者:听说您在空军飞了很多年?

  张平:是的。1974年高中毕业时考的飞行员。因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到空军一飞就是30年,飞行记录是3600个小时。2003年转业到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任副支队长。

  记者:您都是30年的老兵了,听说第一次驾驶这辆直升飞机就没有飞起来?

  张平:(一下子哈哈笑了起来)说实话,开始对直升机我是有点轻敌了。现在飞的R44比我当年开的轰炸机不知道小了多少。可第一天试飞,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操作方式截然相反,万万没想到这个“小家伙”这么灵敏,稍稍一动操纵杆,飞机的反应就很强烈。30多年的老飞行员连这么个小东西都开不好,说出去丢不丢人啊!飞到第三天,总结了一下经验,一气呵成飞上去了。

  王志坚,男,45岁,吉林人,南京市戒毒所副所长,特级飞行员,飞行记录3000小时。

  一进去就像进了闷罐子

  记者:第一次驾驶警务直升机有什么感受?

  王志坚:直升机看起来不大,驾驶舱坐进去感觉比普桑的驾驶员空间小一些,整个机身前方几乎全是钢化玻璃,在强光直射下,机舱温度最高能有40多度,一进去就像关进了密封的罐子。

  记者:听说你也是空军专业到公安系统的,家人对你驾驶警务直升机支持吗?

  王志坚:我和妻子一直两地分居,现在好不容易可以团聚,却又要重操旧业,家人对我再飞起初都很不理解,经过做工作,现在还是比较支持的。当了22年空军,没有为家里做过多少事情,一直心里很愧疚。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我没顾得上,他刚考完我就到广东阳江训练了。孩子一辈子的大事自己都帮不上忙,觉得自己这父亲当的很不够格。

  张源,女,28岁,南京人,南京市特警支队队员,铁人三项运动员。

  刚开始飞一直摇摆不定

  记者:听领导介绍说你特别能吃苦,是个假小子,是吗?

  张源:真的吗?(笑)虽然我在家中排行最小,但父母对我的要求却一直很严,从小摔倒了总是自己爬起来。当了特警后是摸爬滚打样样都来,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只有咬咬牙坚持挺住,从不叫苦叫累。记得铁人训练时,40度的高温在太阳底下照跑,高原游泳时缺氧照练,射击训练用的子弹很沉照搬,从没把自己当成娇生惯养的女孩子。  记者:第一次飞行的情况怎么样?

  张源:说实话,刚开始学飞行的时候不怎样,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以前练惯了铁人三项,动作有点粗,飞起来一直摇摆不定。不过,张平副支队长和王志坚副所长带了个好头。当我做好一个动作时,他们也都会向我伸出大拇指鼓励我。

  记者:平时有什么爱好?

  张源:要说没有爱好是假的。女孩子嘛,当然喜欢逛街、喜欢打扮自己,但作为一名特警,对这些早就不再熟悉了。 快报记者 田雪亭 通讯员 宁公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