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姐扮演者李青称每演一场都是一次心灵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2:13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高晓燕 唐学萍) 粗重的锁链,黑暗的铁牢,血迹斑斑的刑具……为了奉献出一台高质量的演出,空政歌舞团《红梅赞》从昨天清早就开始了严格的彩排。而在彩排现场,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剧中江姐的扮演者——青年舞蹈家李青。

  “身为重庆人,我更能理解江姐角色的内涵”

  初见李青,比照片上要清瘦许多,但人特别随和。她用一口正宗的重庆话解释,一是吃不惯北京的饭菜,二是出演《红梅赞》4年,全国巡回100多场,自然就瘦了。

  尽管离开重庆已经10多年,但李青依旧顾念家乡。2000年3月,李青在得知被选为江姐扮演者后就回了一趟重庆,在红岩村、烈士墓等地重温了早已熟知的江姐故事,4月便进京排练,加上排练的次数,至今她已经出演江姐400多次了。

  “身为重庆人,我比别人更能理解江姐这一角色的深层内涵。”她说,家乡能给她更多的舞蹈灵感,如今终于回来,且是在“11·27”55周年纪念当日演出,自己定能超常发挥,让父老乡亲享受最精彩的舞蹈。

  “因为爱,江姐变得如此伟大”

  从2000年开始排舞至今,李青对江姐的诠释已相当纯熟。而在整个舞剧中,最令她感动的,也是她自己最为满意的有两段:一是与小萝卜头那段舞,在她看来,尽管小萝卜头并非江姐所生,但在狱中,江姐早已将他视作自己的儿子,那是一种伟大的母爱;第二段则是江姐刚刚受完刑后的那段独舞,李青每舞一次就感动一次,她崇敬江姐对于信仰的执著,同时也理解了她对叛徒的愤恨。

  “江姐是个典型的重庆女人,骨子里是倔强的感情,敢爱敢恨,她对丈夫的情爱,对小萝卜头的母爱,对战友的博爱,以及对背叛信仰者彻底的痛恨让人不得不感动,江姐是因为有爱才变得如此丰富和伟大。”

  “扮演江姐,改变了我的生活观”

  “排练的确很辛苦。”李青至今都无法忘记排练表现江姐受刑痛苦表情的那幕舞。这个表情表演过头就像抽痉,太轻又达不到效果,因此重复了50多次才算基本合格,最终将满意交给了观众。

  “尽管辛苦,但我从不后悔演出《红梅赞》,因为它的确改变了我的生活观。”李青说,自从与《红梅赞》结缘,她每一次演出都能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如今,她能十分随和地看待已经太过物质化的生活,心胸也变得博大。在她看来,这个世界始终是需要精神的,因此,她将始终也用舞蹈的方式,将英烈和自己对爱的忠诚和理解,带给所有在物质现实中失掉崇高精神的人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