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命娃:我想有台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母心宋永坤为您报道摄影刘陈平

  “我的心愿是有一台电脑。”昨日上午,在成都市西安北路三巷新五号大院一间潮湿、低矮、阴暗的小屋里,11岁的小悦(化名)坐在简陋的木板床上,怯生生地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心愿。

  一件大人的旧毛衣,一条洗得发白的灯心绒裤子,一双几乎大了3个尺码的运动鞋,小悦全身上下没有一件衣服是自己的,全是好心的叔叔阿姨送的。

  昨日上午11时,小悦站在家门口的小桌子旁,熟练地理着手中的小白菜,旁边是一个扑满灰尘的蜂窝煤炉子。快到中午了,小悦开始准备他和爷爷的午饭。

  小悦是西安路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1.35米的个头,在全班40多名同学中,他算是最矮的。记者的到来并没有让小悦显得不自在,他忙碌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淘米、切菜、换蜂窝煤。在做饭的过程中,有小伙伴跑来找他出去玩,小悦没有理会,而是拿起铁锅架在蜂窝煤炉子上准备炒菜了。

  院子里的邻居说,他们随时可以看到小悦忙碌的身影,不是在做作业,就是在做家务。从小被妈妈抛弃,爸爸因病服用过量的麻醉药染上毒瘾,小悦独自和多病的爷爷相依为命,靠爷爷每个月3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11岁的孩子,用自己柔弱而细嫩的双肩挑起了一个家。给本报打来电话的李女士说:“没妈的孩子早当家,这娃娃,造孽啊。”

  说起小悦的成绩,一直叹气的爷爷变得兴奋起来。“成绩可以,也很听话,同学都叫他小老师。”据小悦的爷爷讲,在全班几十名同学中,小悦的家境是最差的,但他的成绩总在班上名列前茅,这是最让爷爷感到欣慰的了。

  “这娃娃懂事,从来不跟我要这要那的。”小悦的爷爷鼻子酸酸地说。

  “你想要什么?阿姨帮你实现心愿。”记者轻声问小悦。想了半天,小悦告诉记者,他想有一台电脑,可以查阅很多资料,以后争取当个科学家。小悦说,他们已经开始学习电脑了,不少同学家里都有电脑,但他家买不起。

  望着懂事的小悦,记者心里也酸酸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