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优中选优利用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11月27日电 记者龚永泉、申琳报道:江苏积极调整和创新招商思路,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注重选择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占用资源少的项目,有效缓解了利用外资发展经济与土地资源供应紧张的矛盾。全省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前9个月,全省协议注册外资28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3%;实际到账注册外资99.5亿美元,数量居全国首位。

  江苏省在招商过程中统筹用地,选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大的外资项目,以用地指标引导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程度。省政府规定:实行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制度,依据规定的行业、产业用地控制指标及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等因素,综合确定建设项目供地数量。单位面积投资,苏南地区一般不得低于250万元,苏中地区一般不得低于160万元,苏北地区一般不得低于120万元。对投资额小于500万元的工业项目,原则上不单独供地,采取租赁土地使用权或租赁标准厂房的形式获得生产经营场所。全省前9个月新批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达到94个,协议注册外资达28亿美元。新批协议注册外资平均规模达到5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9万美元。

  今年前3季度,江苏全省有1599个外资企业增资,新增协议注册外资44.8亿美元,占全省新批协议注册外资的16%,其中净增资超过1亿美元的有9家企业。苏州工业园区141家外商投资企业合计增资10亿美元,没有新征一分土地。无锡市推出500家技术水平较高、市场前景看好的内资企业,开展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上半年新批合资项目180家,协议注册外资近8亿美元,有效缓解了利用外资对土地供应的压力。

  江苏省引导外资向优势产业聚集,延长产业链,使集约用地与产业聚集相统一,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液晶平板显示器的完整产业,大大降低了产业集群各主体之间的生产成本。昆山出口加工区生产笔记本电脑,在70公里范围内配齐所有零配件,许多信息产业生产企业都是因为昆山的配套能力强而前来投资的。

  江苏省还引导外资投向用地依赖度低的服务业。前9个月,服务业协议注册外资41.5亿美元,实际到账注册外资13.8亿美元。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服务业大项目达到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

  目前,苏南外资企业在向土地供应相对宽松的苏中、苏北地区进行产业梯度转移,区域经济更加协调发展。前9个月,苏中地区的实际到账外资占全省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6%上升到14.8%,占比提高近1倍。苏北地区新批协议外资14亿美元,增长40%,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个百分点。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8日 第一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