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困:从“吃低保”到推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19 东方网-文汇报
  浦东荷三小区居委干部引导困难居民学到工作技能实现再就业

  文/本报记者王杰廉沈耀宏

  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荷三小区是个“三多”地区,这里90%以上的住户是来自市区不同地区的动迁户,2700多户居民中,享受低保者多、失业无业人员多、老人残疾人多成了这里的“特色”,但荷三居委会的干部却尽心尽力帮助困难居民。记者日前赶到荷三小区采访。到这里来了解情况的街道工作人员老秦告诉记者,以前来到这里,看到的几乎都是居民找居委干部说这道那,感觉总有点“闹哄哄”,现在情况可大不一样喽。

  “那你们通过什么方法来改变这种状况呢?”记者问党总支书记朱品华,老朱爽快答道:“居委会干部都是服务者,只要真心对居民,真情为居民,什么困难最终都会解决。我们在帮困的时候更注重引导,因此,居民对我们的信任感增加,什么事情都愿意找我们来讲!”

  由于各种原因,荷三居委会有无业、失业人员近600人,享受政府最低生活保障的有201户,如何把再就业工作做好,帮助困难居民自主自立,一直是居委干部一桩心事。朱品华说:“帮助这些人找到工作是最大的帮困,让他们树立信心是我们的责任!”他与居委干部一起分析,针对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跑街道跑职介所,充分利用各种“关系”为无业人员寻找岗位。

  居委主动与街道劳务所合作,今年以来已为该小区无业、失业人员办了三期就业培训班,每次培训的开场白都由朱品华来“唱”: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身的生活!

  失业人员、51岁的老谢因身材矮小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来居委五六趟要求“吃低保”,居委干部不厌其烦与他谈心:“现在,政府鼓励低收入家庭成员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提高、改善生活,我们要帮你,但不是让你吃低保,而是要把你推上工作岗位。”“目前政府的就业扶助政策对你有利,如果是低收入岗位,还会帮你交个人养老金、医疗保险金等,有工作、有收入,又没了后顾之忧,你要珍惜啊!”经过几次交谈,老谢的矛盾心态逐渐化解,通过培训还学到了技能。“跟你们透露一下,老谢的工作已基本落实了!”朱品华对记者说。

  一次次培训,无数次开导,使困难家庭人员看到了目前的再就业形势,学到了工作技能,也改变了单纯依赖政府救济的想法,一些如楼道保洁之类原来不太愿意干的工作,如今也有不少人去报名应聘。今年以来,荷三小区经居委推荐101人重新上岗就业,有32人通过上岗就业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逐渐退出了“吃低保”的行列。

  四十左右的包宗平原来一直“吃低保”,今年初通过就业培训后,他被推荐到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通过自己的踏实工作,如今包宗平不仅在岗位上立足,在事业上也有所发展,最近当上了物业管理处经理。前几天,他再次来到居委会感谢居委干部对他的帮助,朱书记、孙主任都跟他开玩笑说:“当初,你到居委会来吵着要‘吃低保’,情绪还蛮激动呢。我们向你讲道理,为你找工作……现在怎么样,心情该舒畅了吧!”

  居委会总支书记朱品华(右一)、主任孙万顺(左一)来到独居老人徐阿姨(右二)家问寒问暖。

  本报见习记者金昊摄
帮困:从“吃低保”到推上岗(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