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医院走进数字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2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泳)数不清的处方单、化验单、药品单;排不完的挂号队、问诊队、收费队……提起看病住院,许多病人心中只落个“烦”字。但是,这些已开始成为历史,“数字化”就医流程正引导患者更便捷、更舒适地就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本市400余家公立医院均有不同程度的数字化建设,其中效果较为显著的医院约有20余家。

  带上电脑去查房,方便

  见过吗?医生查房不用笔和纸,只端着个笔记本电脑,即可随时随地输入患者新病情,传送化验单、药品单等,所有程序在局域网上一并解决。长宁区光华医院里,住院楼每层均设置无线发射系统,“电子查房”实施近两年,“便捷”已被医患频频提及。

  主任医师朱琦深有感触,“过去给病人换种新药,得先记录、转达给护士,护士再跑到药房通知,一圈回来起码要大半天。”可现在,只要对着屏幕轻轻点击、输入,1秒钟,药房已收到信息;10来分钟,药品已送至病房。“医生在电脑前一摆弄,化验、送药,比过去快得多了”,常住院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氵伏女士称赞道。新式查房方便了病人,也方便了医生。告别厚厚的铁夹子,病人所有病史记录、化验及用药情况在电脑菜单里一目了然,“查房时遇到问题翻找资料,瞬间就可解决。”朱医生说。

  门诊看病无纸化,精确

  这边病人还在付钱,那边药房窗口已将药品准备好……门诊看病无纸化,网上传输“电子处方”,就诊病人无需忍受无谓的等待。长宁区中心医院里,患者从挂号、问诊到取单、配药,再不用手捏花花绿绿的各式单子,一拉医保卡,全部程序迎刃而解,候诊时间大大缩短。

  形形色色的CT片、X光片、核磁共振片用不着紧随患者。在瑞金医院里,输入患者姓名便可实现“在线读片”,这不仅大幅减少了病人等片时间,还可防止片子因年月久远发霉泛黄、模糊。放射科主任潘自来介绍,病理切片、超声片等也已列入下阶段在线读片之列。

  病史告别手写体,避错

  端端正正的电子版住院病史,与以往龙飞凤舞的医生手迹,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岳阳医院采用电子病历之后,因信息不对称产生的医患矛盾骤减。医务处负责人冒展藻称,规范的电子病历在患者心目中可信度很高。过去因看不懂病史记录而来咨询的病人比比皆是,而今这样的现象已基本消失。

  岳阳医院肛肠科病房里,汪医生在屏幕上点击患者姓名,红、黄、绿、白四格跃在眼前:入院形式、常规检查、服药情况等记录一应俱全。“没有电子病历时,手写填一张起码三刻钟到一小时。要是同时来五六个病人,手忙脚乱极易出岔子。”汪医生说,“而今仔仔细细填写一张电子病历,最多不过半小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