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湖新城 在平安中崛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一

  在合肥市打造现代化滨湖城市的战略中,包河区的区位建设至关重要。包河公安分局就是以一种超前的发展意识,着力建设一个面向未来的治安防控体系,为该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治安环境。

  包河公安分局辖区面积230.7平方公里,多属于城郊接合部,常住人口39.1万人,实有人口达到55万人。区划调整之后,随着包河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类刑事案件,特别是侵财性案件的发案率不断上升。今年年初,该区发生的案件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0%多。这一数字对包河公安分局党委一班人的震动是很大的。分局党委当时就召开一个特别会议研究对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布了《包河公安分局2004年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点》,这就是该分局现在着力打造的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的雏形。

  《要点》根据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方针,优化警力配置,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警防、民防、物防、技防的紧密结合,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点”主要指以岗亭、警务室、门卫值班室为依托,为防控工作创造平台,形成点上有人守。该分局在治安复杂、易发案或人员聚集的路段、场所和居民小区,设立若干治安岗亭,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内部设施,为治安防控力量在这些地方的工作创造良好的平台。今年以来,该分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兴建和完善了11个治安岗亭。社区民警以警务室为平台,组织社区防控力量,开展24小时巡防,尤其是加大居民上班时间和夜里休息时间的巡防力度。帮助居民小区和驻区单位的门卫值班室的“治安岗哨”建立门卫值巡的各项制度,督促值巡人员把好进出关。

  “线”主要是以巡逻车的沿线巡逻为载体,充分发挥巡逻、督查双重作用,形成线上有人巡。该分局成立了13个巡逻组对辖区内易发案地区、重点路段进行巡逻,分局领导还积极争取包河区领导的支持,筹集45万元资金购置了10辆警务巡逻车,发放到各派出所,坚持24小时开展机动车巡逻。6月4日,分局又为每一辆巡逻车安装了车载台,实现了巡逻联动。常青、骆岗派出所在分局的统筹安排下,在我市首建两支20人的自行车巡逻队伍。由此,一个由警务车巡、自行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机关民警、派出所民警、治安保卫人员密切配合的多元化巡逻体系逐步形成。

  “面”主要是发挥综合治理的作用,组建社区治安防控队伍,形成面上有人查。分局最初的规划是力争在有条件的或案件高发的村(居委会)组建专职治安巡逻队伍。按500户以下不少于4人,500户以上按住户1%的比例配备居民区治安巡逻人员,指导和督促各驻区单位的保卫力量组织开展自防自治,使社区面上的巡防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制度、有督查。有条件的联防队伍可配备对讲机等通讯设备,使联防队伍相互呼应。现在,包河公安分局辖区每天晚上参与巡逻防控的力量已达2000多人。

  二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是一项动态的系统工程,如何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参与进来,并将这一制度落到实处,是这一制度成败的关键。包河公安分局在争取当地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警力,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和奖励制度,取得良好的效果。

  督查的核心力量就是线上的巡逻车。分局规定,每天晚上参与巡逻的民警,必须同时要负责对治安岗亭,门卫值班室、社区巡逻队这些“点”上的社会防控力量开展督查,将督查结果反馈给各级主管部门。分局的值班领导每天晚上都随机对各单位的巡逻情况进行抽查,指挥室采用点名的方式随时掌握巡逻车的位置,统一调配。督查的结果,分局与区综治委联合发通报,指出巡逻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各级防控力量的不断完善。

  今年的6月份,包河区的刑事案件发案再次大幅度上升,案件多集中在常青、骆岗等城郊接合地区,包河公安分局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调整了巡逻线路和巡逻时间,每天从机关抽调民警直接参加派出所巡逻,路线由派出所确定,增加了巡逻的针对性,并将巡逻时间延长;同时采取了案件串并、设卡守候等方法,全力侦破案件。很快,巡逻人员就将活跃于当地的两个犯罪团伙摧毁,破案30多起。

  为了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种防控力量的工作积极性,包河公安分局还制定了一个奖励制度,对市民或巡逻人员在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或者提供线索破案者,给予100到600元的奖励。

  督查通报制度和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种社会防控力量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分局通过社会防控力量破获的案件就达3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8名。

  三

  包河公安分局在打造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同时,还适时地组织全分局民警针对某一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大规模的集中统一行动,整治治安痼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自今年3月25日开始,包河公安分局主动协同区综治办、工商、文化、市容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代号为“平安校园”Ⅰ号、Ⅱ号、Ⅲ号、Ⅳ号的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分局领导深入一线,分片包干,组织指挥对校园周边所有的网吧、文化娱乐场所、美容院、音像店、书刊摊点进行了地毯式清查。4次行动共出动警力480人次、车辆163台次,盘查可疑人员993人,清查小旅社、练歌厅、美容院等284家次,取缔无证网吧14家、无证摊点11处,拆除销毁按摩床、椅140张,收缴非法出版物380余册,发现治安隐患30处,整改消除隐患20余处,查破案件十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2004年,分局还对芜湖路、太湖西路、巢湖路、望江路、淝河路、金寨路姚公段、桐城南路等复杂路段的休闲场所、美容美发店等进行了重点整治,并结合街面巡逻专项行动,安排分局科室民警在姚公、太湖西路、曙光路等地开展夜巡、检查,收效显著。分局治安大队专门抽调3人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重点查处辖区内黄、赌、毒等治安热点问题。行动小组不分昼夜,连续出击,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在为期两个多月的整治行动中,共查处涉黄、赌案件9起,治安拘留3人,治安罚款21人。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打造,包河公安分局辖区内的发案上升势头被有效遏制,上个月,该分局的发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开始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在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下,这个结果无疑是鼓舞人心的。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工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郊接合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新的治安问题还会不断地涌现,包河公安分局正在积极探索一个更加机动灵活的社会防控体系,为未来的滨湖新城的崛起提供一个更加平安祥和的人居环境。

  ·解正钧 沈肖新 穆文顺·
滨湖新城在平安中崛起(组图)
巡逻人员抓获犯罪嫌疑人。

滨湖新城在平安中崛起(组图)
骆岗派出所的自行车巡逻队。(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