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裕华区城乡统筹促进农民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7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要不是区委、区政府帮俺们转移就业,哪来今天的好日子。”今年1至9月份,裕华区农民纯收入增长16.9%,首次高出城镇居民。难怪该区农民纷纷感谢区委、区政府城乡统筹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好政策。

  裕华区作为省会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已进入城市建设的加速期,大量征地带来大批失地农民。决不能让农民失地又失业,在谋划全区发展时,这个区首先把妥善安置农民列入
了重要课题,决定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坚持农民就业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与强化培训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发展相结合,下活农村劳动力转移这盘棋。

  要让失地农民就业首先得有就业岗位,在这一问题上,裕华区按照“商贸立区、工业强区”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新上项目与农民安置挂钩的办法,积极为农民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建设怀特装饰城、东明家具基地、保龙仓超市、方北综合市场等一批规模特色商业街区,共吸纳区内农民6100余人。年内竣工投用的卓达商贸广场、金马步行街、南二环汽车销售服务群等50多万平方米大型商贸设施,将新增工作岗位1万多个,其中60%的岗位将优先照顾农民工。同时,建立民营企业用工信息与劳动力资源台账对接机制,积极引导农民到区内各民营企业就业。

  输血不如造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三十万培训农村青年富民强市工程”的要求,裕华区积极组织力量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超前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从今年起,区财政将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农民工培训专项基金,全面展开系列技能培训,同时启动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区劳动就业服务市场建设,为促进就业,建立“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提高培训质量,这个区还针对不同的就业开展不同的培训,如针对一般就业开展商场营业、社区服务等适应性培训,针对用工企业开展订单培训,针对自主创业开办“小老板培训班”等。

  今年以来,该区已培训农民4500人,其中有3169人实现了转移就业。为提高农民就业水平,裕华区还在城乡统筹的基础上,制定了《被征地农民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同时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并轨,并启动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农民在转移就业后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病有所医,达到高水平就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